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中国铁矿石期货有望年内推出

中国铁矿石期货有望年内推出

2013-08-01 17:16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分35秒
 
 
视频介绍

记者从大连商品交易所获悉,继焦煤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以来,铁矿石期货目前已获中国证监会的立项,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原则上同意。

中国铁矿石期货有望年内推出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8-01 17:16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记者从大连商品交易所获悉,继焦煤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以来,铁矿石期货目前已获中国证监会的立项,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原则上同意。大商所目前正积极做铁矿石期货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如果顺利,中国铁矿石期货有望年内推出。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和消费国,而且已形成全球最大的螺纹钢、线材等钢材产品期货市场。业内人士指出,铁矿石期货的推出,有利于钢铁企业锁定利润空间、降低生产经营风险,加之我国拥有较完善成熟的监管环境,具备了推进铁矿石期货的条件。

大连商品交易所工业品事业部总监 陈伟:目前立项阶段已经结束,我们现在铁矿石期货的这个合约草案,包括方案正在征求各部委和行业协会的意见,而且有一段时间了,所以从目前的进程上来看,可能会走到接近上市前的进程。 

一直以来,中国在面临原油、铁矿石等重要的战略性国际大宗商品上,几乎没有发言权,对于价格的涨跌只能被动地忍受国际商品价格剧烈波动的影响。虽然中国是全世界铁矿石最大的买家,但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在铁矿石谈判中依然受制于世界三大矿企,鲜有话语权。

一些业内专家分析,铁矿石期货的上市,也将有助于我国争夺贸易定价权,一旦国际贸易采用我国期货定价,国内的钢铁企业不但可以规避汇率风险、具有更高的套保效率,还能享受由此带来的更低的市场参与成本。(新华社辽宁分社 姜兆臣)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