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新华社评:巴以恢复和谈时机正合适

新华社评:巴以恢复和谈时机正合适

2013-08-01 11:14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55秒
 
 
视频介绍

客观地说,巴以双方目前在中东和平进程上的确遇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机会。目前国际社会上越来越少的人谈到了中东和平进程,它迫切地希望,来重启和谈,以吸引国际社会的目光,来让中东和平进程再次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

新华社评:巴以恢复和谈时机正合适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8-01 11:14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评论员 黄灵

巴以双方代表(7月)29号和30号在美国再启和谈。据美国国务卿克里对外宣布,这次巴以双方和谈的一个重要点就是,要把所有的核心问题放到谈判桌上来。第二个,又要在九个月之内达成一项有关最终地位的协议。那么,巴以双方的代表对此也作出了积极的表态,比如说,像巴方的代表埃雷卡特就说,巴勒斯坦人民比所有人都要受到了更多的苦难,所以他要比所有人都能从中东和平进程中获益更多。那么以方的代表利夫尼就说,以色列应该放弃过去的纠结而展望未来,同时,她也说,巴以双方应该抓住这个机会。

客观地说,巴以双方目前在中东和平进程上的确遇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机会。这可以从内外两个方面来说。

从外面来说,美国它对巴以恢复和谈比较重视,或者说倾注了比较大的力量。那么美国自从摆脱了伊拉克和阿富汗外交上或者是军事上的这样一个牵制以后,它有比较多的时间和精力重新放到巴以和谈上来。那么一旦巴以达成一项协议,对美国来说,是一件非常实惠的事情。美国总统奥巴马凭这一项,就可以名垂青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伟大的总统。那么同时,美国也不应该或者不需要付出太多,像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动辄以数万亿美元的代价。在这个巴以和谈上,美国仅仅付出一小点,就能得到极大的收获。

那么,从巴以双方来说,中东目前的一个乱局,客观上促进了他们走近。从以色列来说,目前也可以看到埃及和叙利亚这样一个乱象,短期内不会结束。那么,如果这把火烧到巴勒斯坦内部的话,那么以色列将腹背受敌,它非常被动。那么,对于巴勒斯坦方面来说,这两年中东的一个国家接一个国家发生政治动荡,那么巴勒斯坦的中东和平进程,毫无疑问已经是被边缘化了。目前国际社会上越来越少的人谈到了中东和平进程,它迫切地希望,来重启和谈,以吸引国际社会的目光,来让中东和平进程再次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因此从各方面说,都有重启和谈的这么一种愿望,或者动力。

但是道路虽然是光明的,前途也无疑是艰险的。巴勒斯坦方面在各个核心问题上,包括定居点,包括难民,东耶路撒冷的最终地位,以及边界问题,没有一个是好啃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