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评:以色列为何在中东和平进程上显示主动

评:以色列为何在中东和平进程上显示主动

2013-07-30 10:5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54秒
 
 
视频介绍

美国国务院(7月)28日宣布,巴以双方的和谈代表29号和30号将在华盛顿举行和平进程的会谈。这个是自2010年以来,或者说三年多以来,中东和平进程所展现出的一个最大的亮点。

评:以色列为何在中东和平进程上显示主动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7-30 10:59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评论员 黄灵

美国国务院(7月)28日宣布,巴以双方的和谈代表29号和30号将在华盛顿举行和平进程的会谈。这个是自2010年以来,或者说三年多以来,中东和平进程所展现出的一个最大的亮点。那么其中比较值得关注的是,以色列在这次恢复和谈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积极或者主动的态度。

此前以色列内阁已经投票决定,释放104名巴勒斯坦的囚犯。(其中)他们都是被关押了20年以上的,或者说被以色列认为是重量级的囚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投票前,给内阁成员还做工作,要求他们同意释放囚犯。而相关的媒体报道,内塔尼亚胡还对以色列国民发表了一封公开信。那么内塔尼亚胡声称,释放这些囚犯其实是一个很痛苦的决定。而且此前巴勒斯坦方面要求释放100多名(囚犯),而以色列只答应释放80人。巴方曾经以退出和谈为要挟,最终以色列方面不得不接受扩大释放囚犯的人数。

可以说以色列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扮演的一直是非常强硬的角色,那么为什么在这次重返和谈或者说恢复和谈的过程中,以色列显得那么主动,或者积极呢?我认为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是美国方面。因为自从奥巴马上台以来,特别是今年二月份,新任国务卿克里就任以后,一直把恢复中东和谈作为一个主要的外交目的或者外交抓手。克里几个月以来,六次访问中东,可以说次次是围绕中东和平进程。

第二个就是跟以色列的邻国埃及目前的一个混乱局面有关。因为埃及是以色列在阿拉伯世界里面签订了和平条约唯一的两个国家之一。那么自从前总统穆巴拉克下台以来,埃及国内反以色列的声音越来越强。特别是最近埃及国内有一个乱局的时候,在埃以之间,特别是在西奈半岛,不断发生恐怖袭击。虽然目前还没有直接对以色列构成安全上的影响,但是这已经让以色列不得不担心,来自埃及方面这样一个潜在的威胁。

而与此同时,在以色列的内部或者在以色列的东面,面临巴勒斯坦,特别是面临在加沙的哈马斯的威胁。如果以色列一旦腹背受敌的话,对它来说是绝对不能忍受,或者说(很)难以抗衡的。因此,它的当务之急就是立刻要摆平一边 ,面临下一个或者潜在的威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