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贷款利率管制放开 短期市场影响或有限

贷款利率管制放开 短期市场影响或有限

2013-07-26 10:18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10秒
 
 
视频介绍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宣布,从20日开始,放开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管制。这是我国第一次放开对于贷款利率的管制,也是自去年央行首次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上浮之后,利率市场化的又一重大举措。多项举措中,最抢眼的就是取消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

贷款利率管制放开 短期市场影响或有限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刁倩

日期:2013-07-26 10:18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上海分社 记者孙青、陈杰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宣布,从20日开始,放开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管制。这是我国第一次放开对于贷款利率的管制,也是自去年央行首次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上浮之后,利率市场化的又一重大举措。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孙立坚: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它将来对整个银行竞争力的提高,对企业覆盖的层面,以及中国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这种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方式,都会带来直接的影响。

多项举措中,最抢眼的就是取消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就是说,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发放贷款的时候,原来优惠的利率是不能低于基准利率的70%,但是如今,可以自主确定更低的贷款利率。从理论上来说,贷款利率下限放开会导致利差收窄,而后者恰是目前中国商业银行主要的利润来源。这使得新政策被普遍认为利空A股的上市银行群体。

不过,22日、23日,新政出台后的头两个交易日,银行股表现淡定,商业银行股价跌幅并不明显。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银行利润收窄的情形短期内不会出现,新政策虽令银行板块承压但力度不大,对市场整体而言,负面影响比较有限。

兴业证券分析师 盛海:一方面,银行贷款在年初已经有一个制定的计划,包括和企业之间已经有一个合作的关系。如果要施行新的政策,肯定会双方进行一定的谈判,包括制定相应的政策,所以在短期内还没有办法实现,还没有办法将贷款利率大幅向下拖累,所以短期对银行股业绩影响不大。另一方面,目前来看,资金还是处于相对紧张的状态,从上半年整体状况看,大多数贷款还是处于上浮的状况,而下浮是极个别现象,所以整体市场在资金面没有完全宽松的情况下,贷款利率要想大幅下调是不现实的。

那么,此次贷款利率管制放开,对于小微企业影响几何?对此,记者致电多家小微企业负责人,他们坦言,由于向银行融资的门槛较高,以往他们不得不将目光投向一些高利贷、信托投资或地下钱庄,此次利率管制放开,对于一些业绩较好、信誉较高的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

温州小微企业负责人 陈先生:如果它能方便一点,贷得自由度高一点,应该是挺好的一件事情。如果它能降下来更加方便服务企业的话,应该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在专家看来,此次利率管制放开后,企业与银行谈判中,议价能力会进一步增强,这样就有利于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从而加大对于优质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孙立坚:国际经验是搞差异化的模式,就是对好的企业,比今天的下限还要低的利率借出去,对那些看不准的中小企业,一定是先以很高的利率、很短期的资金借出去,然后在这个当中,筛选出谁短期是还不了的,把它踢走,剩下的就是高收益、成长性的企业。然后他们慢慢享受了银行给他们贷款条件的放松,从高利率走向低利率,从期限短走向期限长,这就是发达国家的经验。

不过,在谈到近期贷款利率是否会下降时,专家表示,从目前来看,由于市场资金偏紧,对钱的需求仍然旺盛,因此贷款利率不会明显下降。

此次贷款利率放开后,存款利率是否将要放开,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专家表示,贷款利率放开只是一个信号,而改革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存款利率的市场化。目前,我国银行的存款利率依然是不得高于基准利率的1.1倍,专家认为,相比贷款利率的放开,存款利率的放开有待于更多基础条件的成熟,目前时机尚不成熟。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