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农价总体上涨考验消费者“钱袋子”

农价总体上涨考验消费者“钱袋子”

2013-07-25 14:05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55秒
 
 
视频介绍

近日来,全国多个省份遭遇持续强降雨,导致多地蔬菜价格因此持续走高,“中国蔬菜之乡”寿光近期的蔬菜价格指数比7月初上涨三成多。

农价总体上涨考验消费者“钱袋子”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7-25 14:05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近日来,全国多个省份遭遇持续强降雨,导致多地蔬菜价格因此持续走高,“中国蔬菜之乡”寿光近期的蔬菜价格指数比7月初上涨三成多。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蔬菜、肉、蛋等整体价格走势来看,后期上涨趋势仍比较明显。

随着“伏缺期”来临,7月以来全国不少地区持续高温阴雨天气,蔬菜生长、储存和运输受到影响,蔬菜市场供应减少,全国菜价快速走高。一些消费者直呼:三伏天吃上了“过年菜”。 山东寿光是全国重要的蔬菜生产和中转基地。7月21日,寿光蔬菜物流园价格指数为116.6,相比7月1日的87.38,上涨了33.4%。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各省份降雨天气频繁,对蔬菜生长及运输带来不利影响;另外,随着天气开始炎热,蔬菜生长进入低产期产量下降,也是催高菜价的原因。 山东寿光蔬菜病虫害协会会长张研祥分析称:入夏之后,全国多地遭遇强降雨,而最近在吉林、辽宁、山东聊城等地发现多种蔬菜病虫害发病率大幅提升,一些地方蔬菜死棵现象严重,并且危害远比往年厉害。 

记者了解到,不仅在山东,在北京、河北、甘肃等全国不少地区,蔬菜价格都呈现上涨态势。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7月21日,大白菜、油菜、芹菜、生菜、菠菜、圆白菜全国日均价同比涨幅分别为24.1%、19.6%、18.1%、16.1%、12.2%、8.0%,全国叶类菜价格均高于去年同期。

在蔬菜价格总体呈现上涨态势同时,部分品种更是表现突出,同比涨幅甚至超过200%,其中沉寂了近两年的“姜你军”,再一次汹涌而来。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最新监测显示,6月下旬以来全国生姜价格持续上涨,价格创2011年8月以来新高。在济南市场上生姜价格普遍达到10元/公斤,而在年初生姜价格每公斤才只有三四元,上涨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大姜军”后期很可能再发威。一些商户和姜农反映,“毒生姜”事件后,生姜种植大省山东地区秋季生姜总产量有所下降。此外,最新水文统计显示,7月以来山东平均降雨量223.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88.9%,较去年同期偏多57.4%;考虑到后期山东生姜主产区还可能遭遇强降雨、产量或将进一步下降,姜农惜售情绪浓重,经销商看涨预期强烈。

而近期猪肉价格、蛋类在不少地区继续也呈现上涨态势。一些养猪户认为,夏季猪肉处于消费淡季,天气转凉后上涨动力会比较大。牛羊肉方面的刚性需求在加大,价格仍将呈现高位震荡态势。此外,小麦价格也在不断上涨,粮食价格走高,将对整体物价上涨带来明显影响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表示,受劳动力成本上升、土地升值等因素影响,农副产品价格总体上涨在所难免,在此过程中,应通过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等方式避免部分蔬菜品种价格大起大落。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在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同时,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开始明显减速。业内人士表示,宏观经济需稳住“下限”,通过保就业扩收入,提高消费者“钱袋子”对农副产品价格上涨的“容忍度”。(记者袁军宝 李倩薇)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