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专访郝凤琴:千年金融配角 典当行的生存密码

专访郝凤琴:千年金融配角 典当行的生存密码

2013-07-24 18:03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5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典当业务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它在银行出现之前的中国一直扮演着融资的主要角色。而今典当行作为现代金融的补充,已成为服务个人与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重要力量,那么典当行的生存现状如何?新华社中国金融台《新华财经名人坊》节目,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专访北京典当协会秘书长郝凤琴,揭示典当行的生存密码。

专访郝凤琴:千年金融配角 典当行的生存密码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7-24 18:03

视频文稿

典当行这个行业作为现代金融的补充,笼罩在一层神秘的面纱之下。它的神秘来源于影视作品的渲染和历史长期的误读,典当行的真那么冷酷无情吗?典当业务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它在银行出现之前的中国一直扮演着融资的主要角色,典当是否真是一个无利不往的行业呢?如今的典当行是服务个人与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重要力量,同时还要严格控制风险。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都知道典当这个行业一说我们可能都会在脑海里面利马有一个形象出来,典当行业是不是都是落井下石,趁人之危是这么一种形象,我们的典当行真的是这么一种形象吗?

郝凤琴:我首先要说不,真的它不是,这个行业真的是应该是一个是扶危济困,一个是雪中送炭,就目前来说也可以说它是一种锦上添花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其实看任何事情可能都会有两面,有些人会从消极面来看,但是如果我们从更积极的一面来看,我们的典当行业它在你最需要资金的时候,在你最需要人家资金帮助的时候,你能够从一个地方融到资金这也是雪中送炭。

郝凤琴:那么进来之后,随着我跟我们这些投资人经营管理人员一起接触我发现现在典当的人其实跟我们彼此一样他们也是七情六欲,情感很丰富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根据以前对您的访谈或者其他媒体对您的访谈说到了典当到现在为止有2000多年的历史。

郝凤琴:1800年,就典当这个字眼,这两个字合并在一起那是从有1800年的历史是在东汉末年出现的,那么这个机构的产生有1700年的历史,它是在南北朝时期产生在寺院里面。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以前看您的专访,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也知道了典当原来它一开始的初衷是扶危济困

郝凤琴:是这样的,它最初是这样,而且后来我就发现了一些包括在封建时期,封建社会时期我们的一些王朝,比如说像元朝、清朝、然后宋朝包括唐朝的时候对典当的一些法规,特别是对点税这个要求非常的严格,那么典当行你必须要按标准来缴纳税金,因为在那个时候在银行业传到中国之间,典当是我们国家的主要金融机构,实际上也就是说在银行产生之前它是世界上的一个主要的金融机构所以才会先有典当,后有银行的典故,那么我们是银行的第一族。

典当行给人的印象往往是收费非常高,但是典当行经营者却对自己有着清晰的定位,那就是我们是救急的行业。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很多人可能会认为典当行业它是一个暴利行业,它在当户过来当的时候可能它为当户要的利息综合服务费会非常非常的之高是这样的吗。

郝凤琴:实际上大家觉得典当高只是典当的收费方式和银行以及小的贷款公司不一样,他们都是按年收费,我们是按月收费,这样的话如果是您年化了以后你就会觉得我很高,比方说我们举个例子,像房产我们叫房产抵押典当业务,按照商务部颁布的《典当管理办法》规定我们可以每月向当户收取2.7的综合费和半年期的银行同期的利率,那就是2.7+0.5是3.2,这是一个月,也就是说如果你跟我典当行借了100万的时候,那你每个月要给我综合服务费加利息是32000元,这样看起来你会觉得好高。我们用一句话粗俗的话说“你给典当行打工你都挣不来这个息费的钱”所以我们主张的就是用典当行,因为它是救急,我们典当实际上是在帮助银行培养了一些客户,那么当他的各个方面的资信情况都不错的时候,典当行会主动的把客户介绍给银行或者小贷公司,因为我们也不希望看到他天天的愁眉苦脸是这样的。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所以典当行的业务更多是我现在的金融机构一种补充。

郝凤琴:对。

在目前的中国金融生态环境下,典当行发展成了支持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重要力量。与银行不同的是,典当行自身的资金来源是很有限的,它们要维持正常运转也需要向银行借款,但往往得不到授信,这阻碍了典当行成为与银行错位发展的金融力量。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刚才您谈到的典当行用款的体量,根据我们的了解典当行里面它的资金的来源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典当行自己的自有资金,还有一个方面是典当行也会向银行来借钱贷款,作为它的资金,那么现在在银行贷款这一块对我们典当行的政策会不会监管的非常严。

郝凤琴:这块实际上就是我们典当业最无奈的一个问题,按照《典当管理办法》的规定,典当的经营除了你的自有资金注册资本金之外,那么你可以向商业银行,而你只可以向商业银行进行一比一的融资,这是从2005年办法出台之后都这样。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就是您的意思是比如说你的注册资金是500万元,那么你只能去贷款500万元。

郝凤琴:对,你可以贷款500万元是这样。在过去典当的经营比较好的年代里头我们的企业普遍都是缺钱的,因为我们看到有业务,但是我们的注册资本金,比如1500万,2000万,3000万甚至1个亿就算1个亿我们也做不出几个业务来,当我有业务我想做的时候,我股东有钱但是主管部门说不行,如果要想用股东的钱你必须要走正常的途径,你要增资那好我们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最初过去那几年银行认为我怎么给你贷款,你典当行什么也没有,典当行的门面是租的,然后典当行就是几个人和这点现金流,然后什么抵押物都没有,银行全都在追求抵押物,我没法给你贷款。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就是因为在现在我们的很多典当行其实也是缺钱,也是要融资,融资但是我们的银行却是以后没有放开这个口子,让你们也很纠结。

郝凤琴:特别纠结,因为我们发现一方面,因为典当这个行业它中断了将近30年的历史,那么后来现在在银行从事管理的这样人也很年轻,他对这些年当的历史不清楚,根本不了解,那么对典当只是也是一种表面的了解,一种概念化的,所以他就觉得是我们最初的内容,和我们最初对典当的那种认识是一样的,这种误解非常的深,不给他贷,后来有一些银行跟我们典当企业其实有接触之后,给他贷了款之后,发现典当行实际上是他们最好的最优质的客户。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为什么呢。

郝凤琴:因为我们做的业务我们都是要压物的,名品是东西要放在我的典当行,如果房产的话我们要去登记,这是一个,我们有物在,就是说一旦他还不了款我们有绝当处置的权力,第二个由于因为典当企业它的资本金的来源几乎都是股东的自有资金,所以他在风险控制这方面,说实在的他可能在一定意义上比国有银行,国有企业控制的要更严,因为他们挣来的钱很不容易。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肉是自己身上的,你不能轻易的割掉的。

郝凤琴:所以这样他们在用钱这方面也非常的谨慎,他可能在其他你会觉得这个企业管理得很不像现在的企业公司化的管理,但是唯独在用钱这个问题。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所以他控制风险能力是很强的。

郝凤琴:对,但是也可以理解,政府可能是不希望通过典当的高利,转嫁提高融资者的融资成本,但实际上应该区别对待,所以我的观点一直是我跟若干个银行都在谈,我希望我们能真正的合作就像你说的我们是一个有益的补充,如果你真的能够把我们典当分析透了,知道我们的经营模式,我们之间是可以错位的,而且我完全协助你银行真正的去完全服务中小企业的融资难的问题。

郝凤琴作为典当行业协会的秘书长,她清楚地了解这一行生存的密码。典当行的优势在于快,能迅速满足借款人的资金需求,郝凤琴认为,在规范管理后,典当行这一金融业的配角,完全可以与银行和小贷公司等机构一起服务于社会不同层次的融资需求。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还有一个问题我要您继续普及的就是我们的典当行业典当行它的优点在哪?

郝凤琴:我们典当行的优点就是它的特点小、快和灵,那我们所谓的小就是我们的额度小,我们可以满足最低层次的,银行根本看不上的,但是又非常重要,对他们来说对用款人来说非常重要,而且是支撑着我们国民经济最底层的那一部分人,他们的需要。这是我们的小,比如说我们的6月份,我算了一下我们平均的贷款额度是17万。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17万,如果是从金融机构来讲那简直是毛毛雨了。

郝凤琴:对呀,所以为什么大的金融机构就不愿意给小企业,怎么号召就不愿意给它做,17万和1个亿的劳动量是一样的,那么快我也刚才说了我们的放款速度非常的快。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只要你有质押物。

郝凤琴:对,而且比方说我们可能在房产业务上会受制于建委它的抵押登记,那经常我的企业的业务人员连夜去排队,我们夜里先去排队,然后告诉当户你明天早上8点半起来到这来找我,我争取排到第一个然后咱俩赶快办手续,办完手续我就放款给你。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这个效率很高。

郝凤琴:非常高,我们没有那么多的程序,繁文缛节说的要如何如何,这就是我们小企业有小企业的好,它非常的灵活,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那存在的不足和缺点呢,如果归纳起来说有哪些。

郝凤琴:不足的话,就是大家公认的,我们收费高,我们协会也是在辅导会员一定在考察方面要看准同时我们一定要培养我们的当户和相关部门建立好关系,尽可能的把他送出去。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今天非常高兴能够访谈到您,而且在访谈过程中您侃侃而谈,娓娓道然,向我们普及了典当的知识还介绍了北京典当行以及北京典当行的很多会员以及整个典当行业的一些现状而且还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非常有深刻的见底,我非常非常感谢您,同时也再次感性您接受我们新华社新华财经名人坊的专访,谢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