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创业板股逆势上涨 近半公司“中考”报忧

创业板股逆势上涨 近半公司“中考”报忧

2013-07-24 17:3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13秒
 
 
视频介绍

而包括基金业在内,随着上市公司中期业绩的相继亮相,A股市场也开始迎来一波“中报行情”。这波行情里,可以说机会与风险并存。

创业板股逆势上涨 近半公司“中考”报忧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7-24 17:30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而包括基金业在内,随着上市公司中期业绩的相继亮相,A股市场也开始迎来一波“中报行情”。这波行情里,可以说机会与风险并存。今年以来强劲上涨的创业板,就出现了利润增速与估值增速不匹配的情形。最近,创业板指数创下近两年半来的新高。然而,与股价“疯狂”表现及其不相称的,却是162家创业板公司中报业绩的下滑。面对近半创业板公司“中考”报忧的窘境,今年以来,屡次惊人上涨的创业板市场,会不会从投资热土变成投机场所?来看报道。

7月份以来,创业板公司“中考”成绩逐渐浮出水面,然而令人担忧的一面也随即暴露:在所有355家创业板公司中,竟然有162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占比高达45%。从行业分布上看,电子信息、农业、医疗、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等众多行业上市公司均出现业绩下滑,甚至一些预期中将受益于结构转型的上市公司也出现亏损。 

从事手机、平板电脑防护屏开发的星星科技预计上半年亏损4000万元左右;生产射频器件,头顶物联网光环的大富科技上半年亏损3000万元左右;从事电器智能控制设计制造的英唐智控上半年亏损2000万元左右;农业科技公司荃银高科上半年亏损1000万元左右。纵观上半年创业板公司业绩大面积下滑的原因,主要包括行业不景气、市场竞争激烈、生产与人工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上升造成出口下降等等。更有券商、投行人士指出,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带病上市”后,遇到经济下行的宏观环境,业绩自然没有“免疫力”,这将极大考验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

就是在近半公司“中考”报忧的情况下,创业板市场却在上半年成为A股中最为疯狂的市场,并创造出一批半年股价翻番的神话。进入7月,这篇神话仍被续写。众人拾柴火焰高,7月19日,创业板指数在盘中创下1156.09点的两年半来新高,当天,创业板市场成交金额达到297亿元,刷新历史新高。

根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有75%的创业板股票实现上涨,而在A股2468只股票中,这一比例仅为47%。今年以来,A股市场中的大牛股,也几乎都出自创业板市场,自1月份至今,创业板中有33只股票股价翻番,其中涨幅最大的掌趣科技上涨近3倍。截至7月19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达到45倍,而在上交所主板市场,这一数字仅为10倍。在总市值达到1.2万亿元之后,被看做中国“纳斯达克”雏形的创业板市场,是将成为孕育中国的微软、英特尔、思科等高科技巨头的摇篮,还是仅能成为投机资金博弈的场所呢? 

对此,很多市场人士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中,创业板最能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立足经济转型的创业板股票未来将成为最受投资者欢迎的成长股。但与此同时,如果A股整体发展、市场监管和资金投资结构受限,也势必将影响创业板的融资环境,引发投机资金的炒作。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中国的创业板不仅仅是个纯粹的融资场所,更肩负着太多的社会重任,理当树起一个规范、理性而又富有活力的投资市场典范,而不应成为投机者的盛宴。如果无视业绩基本面和合理成长性,创业板市场投资,或许沦为击鼓传花的游戏。(记者杨毅沉 熊琳琳)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