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评:实体经济何时落实需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评:实体经济何时落实需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2013-07-23 16:4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分42秒
 
 
视频介绍

日前,习近平同志再次明确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对于中国经济基础的重要性和基础性。这样一个论断无疑是非常具有战略高度的。

评:实体经济何时落实需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7-23 16:47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评论员 庞瑞

日前,习近平同志再次明确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对于中国经济基础的重要性和基础性。这样一个论断无疑是非常具有战略高度的。但是,我们同时也需要注意的是,如何能够真正地把领导人的这个讲话从期待落为现实,中国经济还有非常漫长而艰巨的路要走。

而简单来说,目前实体经济的确是处在一个非常危险的境地。那么如果从中国经济的总体发展阶段来看的话,目前依靠那种低劳动力成本的时代,已经即将过去,并且不可能再有重复的可能。而从高科技来讲的话,中国的高科技目前在全球的地位,在产业链上并不能够快速地攀升到一个中国人自己感到安全和可依赖的地位。

那么从内部来讲的话,目前实体经济在和金融业、在和政府机关的博弈当中,它自身的能量依然非常弱小。从经济层面来看,实体经济如果要和金融业做一个比较,和虚拟经济做一个比较的话,那么实体本身,它的力量还过于弱小,在资金的利率上面,在博弈上面,都处于一个非常弱势的地位。那么和政府相比较的话,很多政府在发展地方融资平台的时候,对于实体经济的考虑,更多是从短期的政绩出发,而不是从经济本身的规律出发。在这样一种政绩思维作用之下,我们很难对于地方发展实体经济的实际效果和高效率抱有太大的希望。

所以说,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习近平同志这一次的讲话,再一番地印证实体经济本身的不可替代性。但是,我们也同样希望看到的是,有更多的配套政策措施来落实、来出台。否则这样的讲话能够在何时实现,我们仍然需要抱有一个相对谨慎乐观的态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