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重启或延至八九月份 IPO堰塞湖能扛多久?

重启或延至八九月份 IPO堰塞湖能扛多久?

2013-07-19 14:48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51秒
 
 
视频介绍

目前,有关7月底IPO重启可能性不大,有可能要等到8、9月份的传言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不管怎样,“开闸”总归是渐行渐近了。

重启或延至八九月份 IPO堰塞湖能扛多久?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7-19 14:48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目前,有关7月底IPO重启可能性不大,有可能要等到8、9月份的传言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不管怎样,“开闸”总归是渐行渐近了。然而这一利好,却也给市场带来了新的担忧:谁能阻止批量新发的股票不被爆炒?新股发行如何不再变异为新的“圈钱”运动?来看报道。

自这轮新股发行暂停以来,排队等候上市的企业越来越多,“堰塞湖”对股市形成重压。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沪深两市共有IPO在审企业746家,与前一周相比未发生变化。这是自5月IPO财务核查结束以来,在审企业没有发生扩编的第一周。暂停发行新股使得A股实际供给量长期维持在低水平上,导致整体估值水平偏高。而且,企业实际融资需求被阻拦在市场之外,使得市场价格居高不下。

重启IPO的呼声越来越高。不过,在7月12日证监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发言人并未提及有关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内容。业内由此揣测,7月底IPO重启的可能性不大,有可能要等到8、9月份。开闸时间表虽然还没有定论,但已渐行渐近。83家已过会公司正在积极备战阶段,多数已经进入半年报的审计。尽管新股发行新规尚未正式发布,但许多投资者已开始担忧不断。对于降低创业板财务门槛,有股民担心创业板将迎来上市高潮,难免成为企业股东的“提款机”。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206家创业板公司均被重要股东不同程度地进行净减持,占创业板公司总数的67.54%。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说,“如果对于融资门槛过度放行,不排除有人鱼目混珠,扰乱资本市场的健康运行。”同时,对于一直被市场诟病的“炒新”“炒小”现象,新股发行放开后能否彻底遏制,许多股民都表示担忧。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新股发行改革方案如果不能破除“圈钱”的弊病,重启后新股同样会陷入‘熊市’。在当前股市资金总量一定的前提下,新股发行需要新增资金回归,但是如果新政不能吸引资金注入,市场将更加“失血”。

其实,IPO重启与否由许多因素共同决定,证监会只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但专家表示,当前的发行制度行政色彩过于浓厚,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股票市场供求关系扭曲及定价体系混乱。董登新表示,新股发行定价的市场化与新股发行节奏的市场化,是尊重市场和投资者的表现,是新股发行改革的最重要方向。与此同时,市场的资金动态大方向也对IPO的重启时间有所影响,应该让IPO重启回归市场规律。

专家还表示,此前一轮IPO财务核查风暴的直接原因就是上市公司欺诈、做假以及大幅亏损等现象层出不穷,此次新政之后,应该严惩造假上市的公司和相关人员、单位,大幅提高其造假成本,建立一个公平有效的资本市场。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对于新股发行新政,业内人士给出了许多建议,希望相关部门逐步取消股票发行环节的供给管制,建立证券一级市场的市场化供给机制。同时,牵头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给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投资渠道,并修订证券犯罪的相关刑法、民法条款,建立匹配的集体诉讼机制。(记者徐海波 李倩薇)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