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菲律宾提交国际仲裁 中国无需担心

菲律宾提交国际仲裁 中国无需担心

2013-07-19 10:46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30秒
 
 
视频介绍

菲律宾外交部17号称,菲律宾向国际仲裁法庭提交的有关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争议,已经得到了法庭的认可,并且国际仲裁法庭已经开始了仲裁工作。

菲律宾提交国际仲裁 中国无需担心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7-19 10:46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评论员 黄灵

菲律宾外交部17号称,菲律宾向国际仲裁法庭提交的有关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争议,已经得到了法庭的认可,并且国际仲裁法庭已经开始了仲裁工作。因此菲方决定从这天开始停止与中国进行的任何谈判。这个消息看起来是会气势汹汹,其实早在今年年初,菲方向国际仲裁法庭提交相关申请后中国就拒绝了来自菲方的外交照会。那么,菲律宾向仲裁法庭提交的要求主要归纳起来有这样几个。第一个就是要求否认中国在南海九段线的权力,也就是说中国在南海九段线菲方认为是有扩张性的、侵略性的。因此,也就站不住脚中国在南海的相关海洋权益也不应该是目前现在这个样子。第二个是菲方认为中国在南海的一些岛屿,是菲律宾大陆架的延伸,因此也不享有200海里的海洋权益。那么其实国际仲裁法庭的成立,我认为是具有一点缺陷性的,或者说是先天不足的,因为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争议的双方只有把任何谈判道路都走尽了。这个谈判的道路堵死以后,才能进行相关的国际仲裁,但是目前中国和菲方在南海争议问题上的谈判道路或者谈判的大门,一直都是打开的。菲方的有关指责完全是抹黑中国。那按照国际法国际仲裁法庭的最后的判决是有强制性的。那么,如果这个仲裁法庭一旦做出不利于中国的判决那么是不是就是大事不好呢,这个也是杞人忧天。因为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规定,缔约国有权力宣布不接受相关的强制仲裁,其中就包括,大陆的领土争端和海洋的划线。中国早在2006年就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了这样一个声明,也就是说中国有权利不接受这样的强制仲裁。与此同时,我也想说,中国是有必要向一些周边的国家展示我们的战略威慑了,战略威慑主要体现在两点,第一,就是你有相应的实力。第二,就是让别人相信你有使用这项实力的信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