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日本防卫白皮书:指责中国意为修宪铺垫

日本防卫白皮书:指责中国意为修宪铺垫

2013-07-18 11:58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分37秒
 
 
视频介绍

7月,在东亚地区的地缘政治里面有一件大事,那就是日本公布了今年,也就是2013年度的防卫白皮书。今年日本防卫白皮书跟去年有很大的不同,在自民党上台之后,日本的防卫白皮书首次增加了一整章关于修宪和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问题。

日本防卫白皮书:指责中国意为修宪铺垫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7-18 11:58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评论员 刘华

7月,在东亚地区的地缘政治里面有一件大事,那就是日本公布了今年,也就是2013年度的防卫白皮书。今年日本防卫白皮书跟去年有很大的不同,在自民党上台之后,日本的防卫白皮书首次增加了一整章关于修宪和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问题。可以说作为一个所谓的民主国家,由自卫队这样的武装力量,发布一份文件,来讨论修宪问题,来讨论宪法这样的国家大计问题,本来就是不正常的。但是在日本,这似乎是一种传统,而且是从上个世纪一二十年代就开始的传统,那就是由军方、由军队去干预政治。

那么今年这份防卫白皮书的特点就是,一方面来拼命地指责中国,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把以前曾经炒作过的中国雷达照射、中国的飞机接近日本领空这些问题都又拿了出来炒作了一遍;另一方面,就是提出来要修宪。这实际上是有内在联系的两件事情:只要他们要在国内推动修宪,就必须面对国内和平势力的反对,而他们要争取国内的民众支持修宪,实际上他们现在想到的唯一的一个办法就是渲染中国的威胁。自卫队也好,日本的整个政府,包括安倍政权也好,他们之所以在不断地渲染中国的各种各样的每一个小的细节,来争取国内的支持,实际上就是为了修宪,为了他们建军备战,实现他们所谓建设普通国家的这种理想,去做一个铺垫。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