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鲁政委:人民币汇率创新高 外贸企业日子不好过

鲁政委:人民币汇率创新高 外贸企业日子不好过

2013-07-17 17:33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10秒
 
 
视频介绍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9日至7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次出现三连涨。尽管12日有所回调,但综观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20多次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

鲁政委:人民币汇率创新高 外贸企业日子不好过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7-17 17:33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9日至7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次出现三连涨。尽管12日有所回调,但综观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20多次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认为,在人民币汇率不断升值的背景下,外贸企业的日子更是步履维艰,预计下半年外贸形势仍难乐观。

外贸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但是由于受外需不足的影响,外贸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出现了下滑。而在人民币汇率不断升值的背景之下,外贸企业感到“压力山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其实我们把出口的不景气要拆分为两个部分来看,一部分就是说我的价格没有任何变化,但是纯粹是由于国外的经济不好,那么国外的居民压缩了它的消费。比如说,过去买10件衬衣,由于经济不好,我只卖5件衬衣了。这种是带来绝对的下降,这是一种。另外一种,是由于我的经济没有变化,我还是买10件衬衣,只不过由于你变得更贵了,我就转过去买别的衬衣了,就不买你的衬衣了,我觉得中国这一部分的影响是越来越大。

数据显示,最新公布的6月外贸进出口数据时隔17个月出现了双双负增长,显示人民币升值过快及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中国外贸企业出口的影响愈发明显,而内需的疲弱也与目前经济增速放缓的整体态势相吻合。分析人士认为,外贸罕见的双负增长凸显当前外贸形势严峻,预计全年目标实现的难度较大,而人民币升值步伐也会因此放慢。

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 殷醒民:按照一般的做法的话,人民币升值一年不超过5%左右的水平,但是今年上半年已经升到7%到8%之间了。我们很清楚地看到,当人民币快速升值以后,就意味着中国出口企业劳动力的成本优势已经消失了,因此我们看到中国的出口动力就在减弱了。出口动力减弱的同时使国内消费需求也减少了。

对此,专家指出,我国的对外贸易需在转方式、调结构上下功夫,力争稳住我国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的总体份额。(新华社上海分社 孙青、陈杰、岑志连)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