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易纲:中国能够应对美联储退出QE

易纲:中国能够应对美联储退出QE

2013-07-17 17:25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23秒
 
 
视频介绍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上周在华盛顿表示,中国拥有缓冲措施应对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外溢影响。

易纲:中国能够应对美联储退出QE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7-17 17:25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上周在华盛顿表示,中国拥有缓冲措施应对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外溢影响。

中美当天在第五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就金融市场稳定与改革等议题举行专题会议。易纲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说,中美两国经济发展阶段和金融市场发展程度存在较大差异,两国的对话与交流对于共同处理金融风险和保持金融稳定非常重要。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易纲:这是本届政府换届以来两国金融团队高层首次大范围的磋商,显示了中美两国对于加强金融政策的协调和沟通、深化金融合作的真诚意愿。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近期释放出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信号,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和部分新兴市场出现资本外流现象。易纲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已有充分准备应对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外溢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易纲:中国有非常好的流动性,同时我们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也比较高,所以中国在这方面有着巨大的缓冲期。所以我们会在各种情形下保持货币市场流动性适度从而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的良好实施。

易纲同时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即期和远期市场不仅出现升值预期,也出现贬值预期,这说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正在进一步市场化。

他强调,中国坚定不移地沿着市场化的方向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资本项目的可兑换。这个改革的最大特征就是让市场供求决定汇率。中国在这方面已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易纲:大家都知道今年以来美元实际上是非常强的,但是人民币今年以来对美元名义汇率还升值了2%,也就是说人民币比美元还要再强一点,人民币今年以来的实际有效汇率,也就是我们说的REER已经升值6%左右。

易纲还表示,人民币的跨境贸易和投资使用是一个市场驱动的过程,中国政府和央行并没有给人民币特殊优惠,而是把人民币和其他可兑换货币、地方货币放在同等竞争的水平上,让市场主体来选择。这个市场化的过程是人民币跨境使用最主要的指导原则。(新华社华盛顿分社 祁星、高攀、王宗凯、曹禹、郭曼桐、徐若菡(实习))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