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王益:“孔雀”技术给搜索界带来新惊喜

王益:“孔雀”技术给搜索界带来新惊喜

2013-07-17 17:22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5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他曾供职于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谷歌,如今他在具有“企鹅帝国”之称的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继续前行。他和他的团队成功开发“孔雀”系统,给搜索界带来新惊喜,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专访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王益。

王益:“孔雀”技术给搜索界带来新惊喜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7-17 17:22

视频文稿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首先非常欢迎王总做客我们今天的《新华财经名人坊》,非常欢迎您的到来。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 王益:谢谢。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我今天第一次来到腾讯北京的总部,来了以后我觉得特别的新鲜,我想知道您平时的日常工作是什么样的。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 王益:我们的日常工作就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这种公司尽量给大家打造一个比较绿色舒适的环境,IT行业时间相对安排比较自由,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那您现在主要是从事哪方面的工作。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 王益:我是做广告系统的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广告系统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 王益:广告系统是互联网行业中很重要的一种服务性系统,就像搜索引擎,像社交网络一样,广告系统是整个互联网的经济支柱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您曾经是在谷歌工作过一段时间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 王益:我在谷歌的工作叫软件工程师和我现在在腾讯做工作是一样的,只是当时是单打独斗,并且更多的时间是花在科学研究上,今天我们有一个团队一起来做广告系统的开发和运营工作。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您觉得在谷歌三年的时间对您现在的工作有帮助吗。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 王益:有的,因为当年我们研究了很多技术,也用在搜索引擎和广告系统里,今天我们广告系统里也有很多用户定向的技术,专门为每一个不同的用户提供定制的服务,就直接影响了我今天的工作方式。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我其实在您的身上能看到特别明显的特质,第一腾讯可以说是我们现在本土的一个做得比较好的互联网公司,那么谷歌是一个国际性的互联网公司,在两种性质特别不太一样的互联网公司当中,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您觉得它们两个公司的区别又在什么地方呢。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 王益:首先谷歌是一个从做平台性产品开始的公司,它最主要的平台产品是搜索引擎,随后是广告引擎,腾讯的起家是用户产品,大家都熟知的QQ这样的产品,今天腾讯最著名的产品是微信,也是一个典型的用户产品,但他们这两家公司其实有很多相同的地方,都是属于胸怀很博大的公司,都有很全的产品线,能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在我看来它们之间的共同点大于它们之间的区别。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所以你其实很享受在这两个公司当中的工作状态。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 王益:是,我也很感谢这两个公司的环境,也很感谢我身边的同事。

腾讯,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为用户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推陈出新,打造了目前国内最大的网络社区。数据显示,2012年腾讯公司盈利达到127亿元,比2001年首次实现净利时的1022万元,增长超过千倍。2013年仅第一季度,腾讯实现收入135.47亿元,盈利40.43亿元,同比增长了37.1%。与此同时,公司港股股价也从上市之初的39.5港元升至目前的300港元左右。曾有一个网络热帖,将腾讯的产品图标集合在一起,展现出这个所谓的“企鹅帝国”,在各个互联网领域的实力。从这个图标集合上可见,腾讯的触角遍及即时通信、游戏、电子商务、搜索引擎、移动终端等等。

接下来,“企鹅帝国”,还将迎来一项新技术——“孔雀”海量数据挖掘系统。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我再来说说你的团队,现在您的团队是在您的带领之下是开发了一个叫做“海量数据挖掘”这样的一个(系统)?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王益:是,我们开发了一个超大规模并行的机器学习系统,它用来做数据挖掘,这个系统叫“孔雀”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孔雀,为什么会想到起这样一个名字呢。“孔雀”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王益:因为我们做数据挖掘的目的是理解互联网用户各种各样的需求,只有理解了这种各种各样的需求我们才能为各种用户提供好的搜索结果,提供符合他们兴趣的或者需要的广告结果。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我可以这样理解吗,就是孔雀不是会开屏吗,开屏会有很多不同的分支,而这不同的分支其实就代表着不同的人群。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 王益:是的,孔雀的颜色绚丽多彩,代表了我们需要理解的各种各样的语义,各种各样用户的兴趣,这项技术是帮助我们把广告系统这个产品做得更好,让用户能够看到更符合他们需要的广告,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了解每个用户到底对什么样的广告感兴趣,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举一个例子来说的话,比如说对苹果感兴趣,那么我打苹果的话,会出现什么样的,孔雀会给我反映出什么样的信息。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王益:用户的输入确实经常是通过输入文本来表达的,所以我们的广告系统要能理解用户输入的文本是什么意思,表达它什么样的需求,同时也要理解广告的文本中传达了什么样的意思,有哪些语义,这样我们把两方面的语义匹配出来。刚才你的问题很好,苹果是一个很好的很典型的例子,苹果它是一个多义词,一方面它指苹果电脑公司,如果说这个意思可能会联系到苹果的各种产品,它的产品的促销活动,这样的广告应该展示出来,但是有时候用户输苹果是为了表达水果苹果的意思。那peacoke实际上就是“孔雀”这套系统的价值就在于它去深挖去理解文本背后的语义,然后在语义的层次上做用户需求和广告的匹配。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可不可以给我们举一个详细一点的例子来说,什么叫做背后语义的一个挖掘。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王益:那么举这样的一个例子,假设我们有两个搜索词,一个搜索词是“iPhone破解”另外一个搜索词是“苹果派”,假设我们有两个广告,一个是关于新疆苹果的促销广告,另外一个广告是关于苹果电脑公司产品的促销广告,如果我们在字面上做匹配的话,“苹果派”这个搜索词应该会映射到这两个广告,因为这两个广告都有苹果的词,虽然一个指的是水果的苹果,一个指的是苹果电脑公司,这就是一种歧义,再看另一个方面,当我们输入“iPhone破解”的时候,这个输入里没有苹果这个词,所以字面上它和任何一个广告都无法匹配,这也是一种歧义。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那怎样化解这种歧义呢。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王益:为了化解这种歧义,我们需要有一种神奇的本领,这种本领是透过字面看背后的语义,比如说“iphone破解”这两个字面上的词背后的语义是指苹果电脑公司背后的产品,当用户输入“iphone破解”的时候,在几个毫秒之内“孔雀”这套系统就能够输出这两个词关于苹果电脑公司这样的语义的,事先我们已经把所有的广告都用“孔雀”做过理解了,所以每个广告在我们的系统里存储的不是它的文本描述,而是它的语义描述。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语义描述,说白了就是文字背后的一个意义了。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王益:是的。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这么来说“孔雀”我觉得它更多像一个心理学家了,它会知道你内心到底想要什么。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王益:是的,实际上“孔雀”是非常聪明的,它能理解多少语义呢,它能理解10万到100万。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现在“孔雀”可以说是您是什么时候想到这个系统,什么时候又开始开盘?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王益:这个系统的想法其实持续了很多年了,有五年了。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五年。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王益:承接着我在谷歌做的很多研究,真正的想法上有个突破愿意拉同事们一块来做具体的研究是去年“十·一”的时候。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去年“十·一”。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王益:对,在休假期间。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距离现在时间不是很长。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王益:大半年。

说起海量数据挖掘系统,也许不少网民的脑海中会首先浮现出搜索引擎的身影。其实,海量数据挖掘系统,可以为不少互联网应用提供了后台支撑。具体到腾讯的“孔雀”系统,除了能够用于搜索引擎SOSO,还可以支持腾讯广告系统、QQ空间和朋友圈的朋友推荐、微信的游戏推荐、微博和腾讯新闻的内容推荐等。

“孔雀”这项新技术,特点在于试图理解文本背后的语义,减少语言歧义,使用户得到的检索结果匹配语义而非字面意思。可以说,这项技术的开发者更为注重技术的人性化设计,从而使“孔雀”系统更了解用户需求。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让“孔雀”这个想法成为现实的,就是王益和他带领的团队。王益说,这是一支年轻的团队、有创造力的团队、更是他继续前行的动力。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现在团队都多少人在研究这个产品吗。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王益:我们做广告质量的团队一共有30多将近40人,在这个项目里有五、六个人。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五、六个人。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王益:对。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那么在开发的过程当中难免会受到质疑,那您如何去排解这些质疑?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王益:面对质疑方面只能冷静,我相信我们身边同事们都是希望我们的系统能做得越来越好的,所以这质疑应该是信息还不够充分,一方面我们要尽快做出好的实验结果来说服大家给大家信心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你们团队有一个什么样的口号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王益:我们整个大的广告团队有个口号叫做“止于至善”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能和我们来说一说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口号。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王益:“止于至善”是《大学》里的一句话,意思是做事要精益求精,广告系统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要做好工作其实是很难的,必须要有“止于至善”的精神才能在各个方面都做到精益求精。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其实现在可以说这个产品已经是上线了是吗?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王益:这个产品已经通过了线下和线上实验的验证,这样我们对它的效果很有信心,在接下来一步是要让它在整个广告系统中发挥更明确的效果和作用,这一方面我们是有规划的,大概一两个月之后。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 “孔雀”这个产品在研发的时候它的成本大致是多少。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王益:这个项目一开始只有三个人,到后来愿意投入精力的同事对它感兴趣同事越来越多,就加到六、七个人了,除此之外有一部分成本来自机器,为这个项目我们动用了将近300台服务器,相对都是性能比较高端的,很多服务器拥有16个处理器,实际上300台机 器有近千个处理器。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如果说“孔雀”的搜索模式的开发成功,那它具体能应用到哪些方面。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王益:因为“孔雀”是一个能帮助计算机理解人类语义和人类思想的系统,所以它的用途会很广泛,除了在广告系统里,也可以在搜索引擎,推荐系统这些地方用到。我想值得提一提的可能是推荐系统。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推荐系统怎么来说这个系统。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王益:推荐系统起源是来自于电商,我们熟知的电商在中国有淘宝,腾讯有一个很著名的电商网站叫拍拍,电商网站因为商品琳琅满目,所以它也面临一个问题是要给每个用户推荐这个用户特定的尤其是喜欢的产品,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为用户服务的目的,同时也最大化电商网站的收益。实际上电子商务是继广告系统之后第二个用来支撑互联网经济的命脉,如果能服务好电商网站的推荐,其实也是对整个互联网行业一个很明显的贡献了。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说到具体来说它会对网民来说会有什么样的好处和便利。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王益:对网民来说很简单,每一个人能看到更多的自己喜欢的商品能看到更符合自己需求结果,能看到不那么打搅自己,反而让自己觉得有省信息量的广告。

中国金融台记者 屈萌:其实我也相信“孔雀”在以后的中国搜索引擎的市场上一定会留上它光辉的一笔。而这一笔当中绝对是由您来创造出来的。

腾讯无线事业群广告算法中心总监王益:希望能开拓的是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希望通过“孔雀”让更多的研究人员关注到互联网的新的需求。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