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长春车展大幕开启 自主品牌有待发力

长春车展大幕开启 自主品牌有待发力

2013-07-17 16:3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57秒
 
 
视频介绍

7月12日-21日,第十届长春汽博会在吉林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国内外的100多家厂商带来多款新车型。此次车展正值中国一汽成立60周年,作为“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中国一汽以全系阵容为消费者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汽车嘉年华,也向广大消费者提交了一份彰显自主品牌努力发展的成绩单。

长春车展大幕开启 自主品牌有待发力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7-17 16:39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7月12日-21日,第十届长春汽博会在吉林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国内外的100多家厂商带来多款新车型。此次车展正值中国一汽成立60周年,作为“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中国一汽以全系阵容为消费者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汽车嘉年华,也向广大消费者提交了一份彰显自主品牌努力发展的成绩单。

在本次车展中,一汽展台位于A馆,室内室外展台面积共5000余平米,其中红旗、奔腾、欧朗、夏利、威志、森雅等21台整车、5台发动机组成了室内展示阵容,室外展区以解放J6系列等18台整车为展示重点,空前的参展规模让现场观众全方位感受到了一汽成立60年来所取得的成果。

在这全系车型中,于近期上市的“高档行政商务座驾”红旗H7成为一大亮点,以“一大理念、四大科技”为核心竞争力的红旗H7,实现了“全领域智能管理”、“全感受舒适体验”、“全方位安全保障”及“全路况平稳驾驭”等商品性能,是一汽人多年来自主研发水平的一个集中展现。

作为一款定位高端市场的轿车,红旗H7是我国自主品牌打入高端市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国汽车消费需求迅速扩大。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量第一次超过了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之后,连续几年都以超过1800万辆的产销量蝉联世界汽车第一大国。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强国。目前,跨国品牌已经占领了国内的主要市场,自主品牌却多在中低端市场徘徊,利润空间与合资品牌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表示,尽管自主车企这些年进步明显,但从国内汽车品牌发展现状看,合资强、自主弱的局面仍然没有根本改观。自主品牌汽车在关键技术、品牌溢价、销售规模、抵御市场风险等方面,与国际先进企业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面对进口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内外夹击,近年来,自主车企主动出击,依靠自主创新的成果,向中高端等细分市场进军,希望打破外资品牌的垄断局面,赢得更多生存空间。长城、东风、上汽、北汽、奇瑞、吉利、江淮等一批国内车企,走在了自主创新的前列。以长城汽车为例,在国内市场,哈弗品牌SUV已经连续10年保持全国销量第一。

然而,从整个汽车市场来看,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非自主品牌的产品。统计数据显示, 2012年,我国汽车市场销售轿车1074万辆,其中,自主品牌305万辆,仅占28.4%。据预测,根据现在的发展速度,到2015年,我国汽车产销很有可能达到2500万辆。这一庞大的市场需求,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提升中国自主品牌的影响力,提高其溢价能力,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涉及到自主车企的核心技术研发、品牌推广、市场营销以及政府方面的政策指导,需要从企业和政府两个层面共同努力。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自主品牌能否实现转型升级,带动我国汽车行业又好又快发展,考验着中国汽车人的智慧。对于企业来说,要继续增强品牌的技术内涵,不要有投机心理,同时,建立一套科学的品牌规划,避免贪大求快。此外,政府也要在一些关键领域和环节上,对自主品牌进行扶持。在这两个层面的共同努力下,自主品牌才能将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记者李倩薇 宗巍)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