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宽带中国:打造中国版“信息高速公路”

宽带中国:打造中国版“信息高速公路”

2013-07-17 16:3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12秒
 
 
视频介绍

中国是世界上拥有网民数量最多的“最大网国”。然而,上网速度慢、下载流量低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中国网民。国务院近日提出实施“宽带中国”战略,预计将带动相关产业数千亿投资。

宽带中国:打造中国版“信息高速公路”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7-17 16:37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中国是世界上拥有网民数量最多的“最大网国”。然而,上网速度慢、下载流量低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中国网民。国务院近日提出实施“宽带中国”战略,预计将带动相关产业数千亿投资。那么,当前我国宽带工程中遭遇了哪些“现实网关”,“宽带中国”如何从规划走进现实?来看报道。

自2008年以来,我国网民数量已跃升至全球第一,互联网普及率也在逐步上升。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5.64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2.1%。而相比之下,带宽和网速发展却明显滞后,排在全球几十名开外。许多网民用手机上网、看视频时,常常碰到图片细节不清、视频播放不畅等问题。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认为,数据流量的激增对网络宽带提出了更高要求,提高宽带数据容量和传输速率已成为我国发展信息产业的首要任务。

实际上,在2011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就提出“宽带中国”战略,旨在加快信息网络宽带化升级,推进城镇光纤到户,实现行政村宽带普及服务。并提出,到2013年,使用4M及以上宽带接入产品的用户占比将超过70%。业内人士认为,实施“宽带中国”战略的好处远不止网速的提升和IT企业收入的增长,还将拉动光纤制造、网络设备、计算机和家电等相关制造业,形成很强的产业链延伸与带动效应。我国光纤宽带投资将超过1500亿元,对拉动内需和促进消费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信息消费虽然前景光明,但“中国宽带”却遭遇了“现实网关”。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没有迈过三道门槛,信息产业庞大的消费市场,完整的产业链条,最终都将是空头支票。

首先,网民普遍反映的网速低、收费高阻碍了“宽带中国”战略的进程。其次,虽然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的步伐在加速,但是在三大运营商以及国字号的广电面前,民资无疑是“弱势群体”,如果国家不出台具体的政策护航,民资入局无从谈起。此外,由于运营企业自身的发展策略以及市场经济的不平衡,导致我国整体宽带普及率偏低,东西部、城乡之间信息化发展的失衡。专家指出,如果地区之间宽带建设不协调,无法铺成一张完整的网,那么“信息惠民”工程、全国就业信息联网、开展物联网建设等重大举措都无施展之地。

根据2010年工信部等七部委下发的《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全国三年内光纤宽带投资将超过1500亿元,由三大电信运营商自行投入。但城市紧张的管线空间资源、数额不菲的穿行费、赔偿费、入场费以及中西部广袤的农村与偏远地区的建设投入,都影响着企业独立投入光纤宽带建设的积极性。对此,光迅科技公司产品开发管理部经理郑彦升认为,单纯依靠产业力量,靠企业自主投资,根本无力支撑光纤宽带如此庞大的市场。国家应该加大扶持,给予相关重大工程项目的资金支持,真正把光纤宽带作为战略产业来投入。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虽然“宽带中国”战略还处在起步阶段,但业内人士预计,在未来3-5年内,光纤宽带市场将迎来大发展时代。政府对待光纤宽带工程,应该像“村村通”、“路路通”工程一样,引导光纤企业投入,为全民信息消费“铺路”,使信息消费真正成为刺激内需的新增长点。(记者徐海波、陈俊、熊琳琳)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