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白兮:中国地产大泡沫短期内不会破

白兮:中国地产大泡沫短期内不会破

2013-07-17 16:2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5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中国的房价之高已为世界所瞩目,泡沫论在这几年来不绝于耳,作为具有国际经验的房地产开发商,白兮怎么看待中国的房价现状?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对话英国邦瑞房地产集团中国首席代表白兮。敬请关注。

白兮:中国地产大泡沫短期内不会破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7-17 16:29

视频文稿

中国的房价之高已为世界所瞩目,泡沫论在这几年来不绝于耳,作为具有国际经验的房地产开发商,白兮怎么看待中国的房价现状?

英国邦瑞房地产集团中国首代白兮:从房地产的这个行业的规律来看,中国的泡沫已经超离了这个规律所能承受的范围,这个是我负责任的和坦率地那个结论。

租售比不合理一直是中国房地产市场不健康发展的表征之一,对比海外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成熟房地产市场,中国城市的房产持有者为什么宁愿空着也不远把房子租出去呢?

英国邦瑞房地产集团中国首代白兮:如果一个市场的租金是低的,那么房价是高的,那么最后的结果必然导致空置率,空置率意味着就是市场的供需比例失衡了。

中国的房价到底还会不会再涨?所有投资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人都在探寻价格的天花板在哪?白兮如何预测中国大城市的房价呢?

英国邦瑞房地产集团中国首代白兮:我们认为短期中国的房地产在主流的城市还会继续上涨,但是从长期来说这么大的泡沫,能否支持长期的增长,和中国房地产的那个长期的那么大的负担,那么我们认为这个都是风险的因素。

任何一个市场的参与者都需要对他所在的行业有充分的了解,白兮对中国的房价为何居高不下有着自己的分析。他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着巨大的泡沫,但这个泡沫在短期内并不会破灭。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您作为这个行业的一个跨国人士,您来看这个事,看我们现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你觉得这个泡沫大吗?

英国邦瑞房地产集团中国首代白兮:我坦率地告诉你,从房地产的这个行业的规律来看,中国的泡沫已经超离了这个规律所能承受的范围,这个是我负责任的和坦率地那个结论。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为什么这么说?

英国邦瑞房地产集团中国首代白兮:这个泡沫,就是你刚才谈的那个泡沫,这个行业内的所有的专业人士都清楚地知道这个泡沫的判断标准就是市场的供需比例,伦敦市场的供需比例,我可以告诉你,就是用租金来衡量的,那么如果一个市场的租金是低的,那么房价是高的,那么最后的结果必然导致空置率,空置率意味着就是市场的供需比例失衡了。两百万到三百万人民币的那个在伦敦房子租金平均在2000英镑左右合两万人民币,而且这种两万人民币的房子,一个月在伦敦还不一定能随时租的着,就是你需要排队才能租的上,那么这些原因都导致了没有任何的业主会愿意把这么高额的租金置于不理,而空守自己的房子,那么这个这种经济的规律自然地导致市场空置率的低。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因为你刚刚谈到的最有意思的一点就是其实说的是一个房租的租售比例的问题,如果在国际的租售比一般是1:100 到1:150 。像您刚才讲的是如果是200万人民币的话,那么在伦敦的话它的租金应该在2万多块钱,那么我有大的房子租出去,但是中国的话不是这样的,它大大的低于这个租数,所以他们不愿意租,就宁可放在那吃点亏,因为在租的过程中可能对房子的损害等等看不好下一步再卖,所以造成中国的租售比空置率比较高,这是中国房地产的一个问题,是泡沫的一个体现吗?

英国邦瑞房地产集团中国首代白兮:如果空置率过高,或者租金过低的话,那么这个意思就是泡沫已经超过这个市场所能承受的范围,那么我们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就是有自己的一点点小规律,这个规律就是因为中国的人口基数太大,所以即使空置率高,即使是租金低,那么还会不断地有新的业主涌入这个市场,就是因为中国的人口基数大导致的。

无数人都在预测中国房价的走势,白兮也有着自己的判断。虽然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存在着诸多问题,但他认为因为这个市场特有的规律,主流城市的房价在短期内仍然会上涨。同时,他建议中国的投资者借鉴把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的道理,分散风险。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作为一个中国人您了解,您知道两个人吗,做房地产两个很著名的两个人物,任志强和潘石屹,您应该知道?

英国邦瑞房地产集团中国首代白兮:我对他很尊敬。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任志强每次都预言房价能上涨?

英国邦瑞房地产集团中国首代白兮:我看就是预言两个,一个就是房价还要涨,第二个就是政策还要变,就是唯一这个两个预言,但是你看还有第三个预言,就是说中国的房地产泡沫还在控制范围之内,那么这三个预言中国的房地产的那个泡沫还在控制范围之内,那么这三个预言的前提都是那么基于这个行业的需要这个市场不断的上涨,这个行业的参与者或者这个行业主要的商业那个运行者需要这个行业的那个发展是持续的,所以才有这么一个应该所我们管他叫违背经济规律的那个判断。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也就是从您的那个角度来讲,其实他这个跟现实的经济供求关系,和经济所呈出的规律其实已经相背了,但是无非是预言实现了自己不断的预言,然后满足了很大一批人对他上涨的这种苛求,然后呢不断的推升房价的上涨这是您的观点?

英国邦瑞房地产集团中国首代白兮:这个是一个观点,第二个观点就是我们管这个叫短期和长期观点。这个行业的参与者有些人就摸透了这个行业的那个投资者的那个心态,就是看短期和长期,所以技术性的蒙蔽了长期,而强调了短期的,我们认为短期中国的房地产在主流的城市还会继续上涨,但是从长期来说这么大的泡沫,能否支持长期的增长,和中国房地产的那个长期的那么大的负担,那么我们认为这个都是风险的因素。我们给中国的业主提两点建议,第一点建议叫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那么所有的全球的成熟投资者,那么在投资的时候一定要考虑这个鸡蛋到底是什么在一个篮子,没错,中国把这个不同的投资品叫不同的鸡蛋,然后放在不同的篮子里,但是其实最后还是一个篮子,就是人民币这个篮子。因为中国的CPI指数不断增长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房地产不增长是不可能的,因为CPI的增长所以如果这样的话,那么就必然导致人民币作为投资。

澳大利亚作为中国人海外置业的热点区域,在近年来收获了极大的关注。但是,在白兮看来,英国作为进军中国市场的后起之秀,有它独特的优势。英国的高房租、低利率和政府鼓励海外公众置业的政策都是值得中国投资者关注英伦的理由。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中国的这个很多投资者对海外购买房地产兴趣,所以你们抓住这个机会来迅速的进入中国市场,也是你们布局这个非常重要的一点。

英国邦瑞房地产集团中国首代白兮:应该说英国人比较保守,英国人做事相对是慢一点,所以我们没有澳大利亚人跑的快,上海市场现在60%以上的海外房地产的中介都是澳大利亚的中介。澳大利亚为什么会有具有这么大的吸引力,也是为什么有这么多的澳大利亚的中介到中国来,就是因为澳大利亚的房屋在过去的五年内升值确实发展的很大。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英国怎么样?

英国邦瑞房地产集团中国首代白兮:英国房地产市场在未来过去十年内,应该说经历了很大的那个变化,2008年之前 ,每年是以10%的速度增长。到2008年的时候,由于欧洲金融危机那么这个市场下降了25%,所以这个市场的下降规律非常大,那么一直到2011年这个市场发生了复苏,那么前一波在2011年的时候由于下降购买房地产那一波,香港和新加坡的投资者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抄底了?

英国邦瑞房地产集团中国首代白兮:他们抄了一大笔,现在的房价呢,应该说仍然相对来说在低价,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吸引这么多中国投资者来投资,但是同时这个市场具有很大金融性那个理财特点,就是因为第一,英国政府,相比澳大利亚、加拿大,还有美国政府鼓励海外投资者,进行投资,这个主要原因就是因为英国的那个房地产的供需比例,特别是伦敦的方面供需比例严重失衡,没有实际房屋供应,所以导致就是租房市场十分火爆,甚至于租不到房子,所以英国政府希望通过鼓励海外投资者买房的方式,扩大本地的租房市场的供应量,从而使本地的那个有实际需求的人能租到房子,而不是租不到房子。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这就存在一个悖论,刚才您谈到上伦敦的房地产供应量其实是很小,供应量已经不能满足伦敦的需要住房的这部分需求了,用我们中国来说,这民生问题确实不利呀?

英国邦瑞房地产集团中国首代白兮:英国很多人是不买房子的,或者是买不起房子的,所以他们租房子,所以那就看伦敦的那租房子市场、租房的供应量是足够了,以前的伦敦的租房供应量严重不足,而且这个推高了伦敦租房市场和租房价格。大约平均的房租价,二居室感觉三千到四千,是三万到四万。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三万到四万?

英国邦瑞房地产集团中国首代白兮:三万、四万人民币的样子,所以这个租房房价的安排,导致其实租房子的人群还有大量的人群,希望租到更便宜的房子,英国人承担的压力主要是一个月交房租。这个市场虽然说存在着外来进入投资者,和本地的那个需求竞争的关系,但是这个竞争关系主要在租房市场,所以在购房市场上,应该说现在开始了,虽然说你看伦敦和英国的金融已经开始复苏了,但是,应该说大部分的本地还有欧洲投资者呢,在房屋贷款的时候,在银行这一块,仍然不容易得到批准,所以这个导致他们在买第一套房子的时候,不容易买到,这个给伦敦的一个,就是在海外投资者一个很大的机会。而且还有一个呢,就是因为政府鼓励海外投资者投资这个市场,所以在房产税这一块是零,所以对海外投资者并不征税,所以这个导致就是,那么海外投资者在未来在销售房地产的时候,那么他的成本几乎为零,只需要承担中间费就可以了,这是第一。第二,邦瑞联合英国主要的那个银行呢,为中国投资者和亚洲投资者提供了我们管这个叫投资快速通道,这个按揭贷款最高可以达到70%,那么利率仅仅是中国的一半3.88。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刚才听您这么一说,感觉在英国的房地产这个,中国的,国内的国人到英国去进行投资,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吗,一个很好的选择?就像刚才像你说的,如果按揭贷款能达到70%的话,三百万的房子,210万?

英国邦瑞房地产集团中国首代白兮:值了。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可以通过按揭来。

英国邦瑞房地产集团中国首代白兮:是的。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而且它的利率很低。

英国邦瑞房地产集团中国首代白兮:对。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同时我们的首付比率,中国的首付比率是按百分之三成嘛,就相当于在中国买房子一样?

英国邦瑞房地产集团中国首代白兮: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