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常回家看看”入法催生新商机

“常回家看看”入法催生新商机

2013-07-15 10:32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19秒
 
 
视频介绍

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7月1日施行后,一些电商平台上陆续有卖家推出“代看老人”的服务。送花、陪聊、做饭、洗衣,明码标价,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常回家看看”入法催生新商机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7-15 10:32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7月1日施行后,一些电商平台上陆续有卖家推出“代看老人”的服务。送花、陪聊、做饭、洗衣,明码标价,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代看老人”,页面跳出十几件商品信息,卖家来自上海、杭州、江苏、山东、云南、陕西等不同城市。记者联系了一位山东济南的卖家,她透露,自己线下有一家提供家政服务的公司,工作人员有照顾老人的经验,网店推出的“代看老人”起价是200元。

“代看老人”,网店卖家 王女士:聊天你看是爸爸妈妈一起的,还是光妈妈、光爸爸的?这个我得安排什么样的人去。你知道吧。(如果是爸爸妈妈一起的呢?)爸爸妈妈一起的那是得按小时计费吧。(一小时大概多少钱?)一小时二百块钱,对。

王女士表示,除了陪聊,他们还可以提供做饭、洗衣等多种服务,根据买家需求订制。

网店卖家 王女士:我感觉你要是有什么要求的话,可以给我说,我尽量满足你。你想要怎么着,然后你想好了,然后跟我说一下,说要什么要求,有什么家庭聚会呀,老人需要做饭,还是每个月需要看老人几次呀,这样都可以给我说,我就可以给你很好的服务,这个你放心就好了。

不过记者注意到,这些网店“代看老人”的服务目前大多生意清淡,近期的成交记录基本都是零。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上海市民,一些人认为这种服务比较人性化,可以尝试。也有不少人认为,代看服务是“打折”的亲情,有违新法的初衷。

上海市民:还是选择自己陪伴我的父母,如果我确实工作非常忙的话,这个服务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上海市民:父母肯定是想见自己的孩子,别人去也起不了作用。

上海市民:我觉得他利用了我们对父母的孝心来赚钱,这样感觉不太道德。(你会用这种服务来看望父母么?)不会。(如果你长时间在外无法照顾父母呢?)那我也情愿选择保姆,不要选择这种。(新华社上海分社 记者张梦洁、丁汀、李海伟)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