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新华社评:利益面前婚约薄如纸?

新华社评:利益面前婚约薄如纸?

2013-07-11 14:15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41秒
 
 
视频介绍

最近,一份关于南京市今年上半年离婚数据的统计,引起了民众和业界的广泛关注。人们之所以关注,是因为这一份数据背后和某种经济现象有种神秘地、偶然地、或者在偶然之中又有必然的联系。

新华社评:利益面前婚约薄如纸?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7-11 14:15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评论员 庞瑞

最近,一份关于南京市今年上半年离婚数据的统计,引起了民众和业界的广泛关注。人们之所以关注,是因为这一份数据背后和某种经济现象有种神秘地、偶然地、或者在偶然之中又有必然的联系。我们看到,在今年上半年,南京市的离婚人数和去年全年的离婚人数相比,几乎是相差无几,占到了七到八成这样一个非常大的规模,而这仅仅是上半年为止。与此同时,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他发现凡是国家一出新的调控政策,比方说是楼市调控、摇号、限购等政策之后,离婚人数就会高涨。换句话说,在很多情况之下,离婚者把婚姻当作了一种可以用来交换的筹码,是一种可以和某种具体的经济利益,去进行博弈和权衡的砝码而已。再换句话说,婚姻的神圣性,在无形之中被市场经济给消解掉了。

说到这里,我们可能常常会想起一句在中学教科书上见到的一句,共产主义的先贤关于经济形态的定论,说这样一种经济形态,就是让家庭间一种含情脉脉的温情撕掉了,而变成了某种赤裸裸的利益关系。而现在,非常具有现世、当代意义的场景就是,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很多时候,当婚姻与买房这样大宗经济利益相冲突的时候,人们的选择不是去保全婚姻,不是去保全这样一份含情脉脉的家庭关系,而是想到,家庭也是可以和经济利益做交换、做切割的,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假离婚,我们可以暂时地把家庭分割开,买了两套房之后,再复婚回来。我们也经常见到类似的报道,很多时候,搞不好就会假戏真做,离婚之后就真的再也无法复婚了。在这个时代,我们就提出这样一个命题,到底我们的婚姻还是神圣的吗?我们是不是应该把婚姻当作一种,不管用怎样的经济利益诱惑,也需要去坚守的精神领地呢?还是说,我们应该更加务实,更加现代化地把婚姻看做只是一种契约,既然是一种契约,它就可以和别的契约相交换,相易主。到底婚姻的形式是什么?婚姻的意义又在哪里?我想,这可能是现在这样一种具有经济学效应的离婚人数增加,背后我们应该去思考和研究的问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