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双反”下的光伏产业发展困局反思

“双反”下的光伏产业发展困局反思

2013-07-10 16:12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25秒
 
 
视频介绍

欧盟发布反倾销初裁税率、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促进光伏发展六条举措、中欧开启“价格承诺谈判”……近期,一系列对全行业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的消息,使在“寒冬”中挣扎的光伏行业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双反”下的光伏产业发展困局反思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7-10 16:12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欧盟发布反倾销初裁税率、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促进光伏发展六条举措、中欧开启“价格承诺谈判”……近期,一系列对全行业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的消息,使在“寒冬”中挣扎的光伏行业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光伏,这个昔日在中国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在欧美“双反”的持续夹击下,正处于发展的低谷。业内人士认为“双反”困局也让中国的光伏产业开始反思,淘汰整合落后产能、着重技术研发转型升级并最终趋于理性发展。

河北晶龙集团成立于1996年,是国内比较早进入光伏产业的一家民营企业。下属的河北 宁晋松宫 半导体有限公司,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太阳能级单晶硅生产企业。但在1997年成立之初,作为中日合资企业,公司只是简单地做一些来料加工。

河北宁晋松宫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会敏:从97年合作的时候,只是给人家做来料加工,做的也就是初级产品。当时来说这个行业吧,从多晶硅到单晶硅,然后再切片再到电池片,再到组件,其实最早97年合作的时候,只有四台单晶炉,拉出单晶硅棒以后,只是说最初级的产品,来料加工,来料加工拉出这个棒子圆棒以后,然后就发到日本去了,然后日本公司里再做切段、再开方再切片,深加工去。

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的单晶硅产量跃居全球首位。2003年以后,公司迎来了光伏产业的蓬勃发展期,利润率一直维持在高位。

在光伏行业蓬勃发展的那几年,能进入光伏企业做一名员工,曾经是很值得骄傲事情。今年30岁的马江龙2007年通过层层考试进入公司,在车间做单晶硅的开发工作。当年收入较高的他一度成为同学朋友们羡慕的对象。

河北宁晋松宫半导体有限公司工人 马江龙:那时候他们工资才1000多块钱,而我就能挣3000多,不到4000块钱,相比来说差距比较大,(朋友们)挺羡慕我的,说你平时上班看我们多累呀,你上班多好呀。

高额的利润率和并不太高的技术门槛,2003年以后就吸引了众多的中小企业开始介入光伏行业,专门制作一些并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拉晶和线切的初级产品。尽管有大量的企业介入,但在世界光伏产业发展的拉动下,我国的光伏产业还是迎来了飞速发展,产能迅速占到全球的70%以上,全球前十大光伏组件生产商中国包揽了前五名,在美上市的部分光伏企业股票屡创新高。2007年,我国太阳能光伏产量跃居全球第一后,至2011年的5年间继续翻倍增长。

中国光伏产业从无到有,高额的利润使得政府大力扶持的光伏产业园在各地开花,大幅度的扩张后产能过剩问题开始凸显。

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贾二英:这一块很明显实际上是光伏国内造成这种结局两个因素吧,一个就是欧盟的“双反”,第二个我认为根本的问题还是国内产能过剩,据业界也好或者其他这个统计吧,现在太阳能电,从事光伏企业一千多家,他的电池这个生产率突破了40个G瓦国内,全球去年才安装了30个G瓦,就是国内的这个生产量就超过了全球的需求量,不用再说国内的市场了。

然而,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和光伏应用市场的发展却存在着极大的不平衡,大量产品依靠出口,对海外市场的依赖致使中国光伏企业受海外市场的牵制,海外需求、国际汇率、外国政府的补贴政策等等都会给中国光伏企业造成直接影响。从2011开始,在欧美等多个国家先后提起反补贴、反倾销的贸易诉讼以来,中国光伏行业从刚开始的硬撑,出现了全面崩溃的迹象。

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贾二英:去年就光伏行业说在美国上市的这11家都亏损,有的亏损的多,有的亏损的还少一些,这是个公开的信息,全部的亏损。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光伏产业大洗牌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而且国家制定的政策也是在是扶强扶优。此次欧盟双反对中国企业来说危机中也蕴含着机遇,一些技术含量低、产品质量差的中小企业必然要面临整合和淘汰。中国光伏企业虽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但业内人士认为企业依靠坚持不懈的科技研发来提高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通过科技进步降低原材料的成本,使太阳能产品能达到高效低成本,作为替代能源的前景依然充满希望。(新华社河北分社 记者骆学峰、单伟东(实习))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