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调价节约多管齐下合理保护利用水资源

调价节约多管齐下合理保护利用水资源

2013-07-05 14:11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28秒
 
 
视频介绍

进入2013年中,全国多个地区再次迎来了一波水资源价格调整的窗口期,根据国际上一般是3到5年调一次水价的规律,可以说上一次调价还是从2008年到2010年,现在调价可以说正好进入了这样一个时间。

调价节约多管齐下合理保护利用水资源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7-05 14:11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评论员   庞瑞

进入2013年中,全国多个地区再次迎来了一波水资源价格调整的窗口期,根据国际上一般是3到5年调一次水价的规律,可以说上一次调价还是从2008年到2010年,现在调价可以说正好进入了这样一个时间。那么,这一次调价我们所关注的还是两个调价所依据的事实,一个是阶梯制,另外一个是把工业用水和居民用水分开。从阶梯制来看,阶梯制和单一制的区别,我们已经讨论过很多,最后一个普遍的共识,如果我们能够在阶梯制上面真正用心去制定好不同阶梯之间的用水价格的差异,可以起到很好的用水、节水指导的这么一个作用。因为对于大多数的工薪阶层而言,不管怎么限水价、不管怎么涨水价,一天的洗菜做饭洗衣洗澡,总是需要完成的。那么,至于有更高需求的一些用水的部门和个人,他如果需求更多,理应付出更高的代价,这一块没有争议,那么关键就是如何科学的制定好不同阶梯的起征价格,这是对于阶梯制而言的。第二个是对工业用水和居民用水。

众所周知,和工业用水的巨大量相比,其实居民用水根本就不在整个用水的盘子里占用太大的比重,所以说如果要想,调整水价的话,是不是可以本着多用多缴费的原则,让工业部门相应去承担一些成本,而让居民的压力相对减轻一点,当然话又说回来,羊毛出在羊身上,工业部门的水价上调了,最终呢成本也是会体现在工业部门所产出产品的所有下游环节,到最后消费者仍然是需要买单的,所以说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如何通过水价这个市场信号,来促进居民和各工业机构的节水意识,以及科学调用水的意识,那么这种教育本身,也不应该只是通过,价格来完成。因为价格毕竟是一种实打实的,肉割肉,有时候很心痛的这样一种调节的方式,所以说我们社会部门,我们的政府部门,在更多的时候,也应该去更多的提倡科学用水、节约用水的一些方法,技巧和应该做的事情,而不简单只是希望通过价格来进行调整。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