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人民币半年升值1.73% 下半年或趋缓

人民币半年升值1.73% 下半年或趋缓

2013-07-04 17:14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4秒
 
 
视频介绍

人民币升值,这个话题已经在我们上半年的节目当中出现过很多次。但盘点整个上半年, 21次刷新汇改以来纪录,累计升值1.73%,这种升值速度仍然叫人吃惊。

人民币半年升值1.73% 下半年或趋缓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7-04 17:14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人民币升值,这个话题已经在我们上半年的节目当中出现过很多次。但盘点整个上半年, 21次刷新汇改以来纪录,累计升值1.73%,这种升值速度仍然叫人吃惊。人民币下半年还会保持这样的节奏吗?来看报道。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呈现持续升值趋势。2012年12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2855,截至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1.73%。而去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仅154个基点。2013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共21次刷新汇改以来新高。最近一次是在6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升破6.16,报6.1598。在国内经济复苏势头并不强劲之际,人民币汇率为什么持续攀高?

分析认为,首先是欧美日等经济体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人民币存在“被动升值”的压力。比如,今年以来日元对人民币的汇率贬值一度超过19%。其次,国内对国际资金的吸引力较大。人民币年初以来缓慢升值的预期较强,坚定了套利资金持续进入国内市场的信心。此外,从利差交易来看,目前美欧日的基准利率在0至1%左右,而中国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为3%,为短期国际资本提供了进行利差套利交易的土壤,持续吸引美元、日元等外资涌入。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为2208亿美元,而去年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总顺差额仅为1106亿美元。套利资金大规模涌入成为人民币汇率走高的重要助推因素。

纵观上半年走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开年就表现出了升值态势,半年来每月都保持升值。其中,4月升值幅度达到0.77%,成为上半年最高点。但进入6月,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升值幅度趋缓。6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0.01%,创年内最小单月升幅。

随着新增外汇占款下降,资本外流迹象显现、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预期增强、银行间流动性紧张加剧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华尔街投行以及多家机构一度建议投资者抛售人民币。主流分析认为,未来在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下,人民币对美元或实现双向波动,但中国经济仍然是人民币汇率的决定因素。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与上海人民币市场的市场汇率走势完全一样。这表明人民币已经接近均衡汇率水平。未来人民币资本项目下进一步开放,均衡值会发生变化。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在美元升值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应该再升值。华尔街集体叫卖人民币,导致贬值预期出现,央行正好可以顺势而为,贬值的同时,也可继续扩大人民币的浮动区间,加速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的改革。

交通银行发布的《6月宏观数据预测》中,则更明确地指出,7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约在6.17至6.19之间,下半年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美联储即将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背景下,资本流入将显著放缓甚至流出,外汇占款增量显著下降,人民币面临一定程度的贬值预期和压力。但鉴于持续贬值﹑以致形成贬值预期有导致资金大规模﹑迅速流出的危险,会对国内金融体系造成冲击,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再考虑到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时间和程序仍存有不确定性,会导致资本流动的波动,预计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呈双向波动﹑基本稳定的总体格局。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形成都不是单一因素作用的结果。最终还是要看中国经济的表现。特别是中国经济迈入新的有质量的增长季,这种背景下,人民币也将稳步国际化,所以稳中有升或将是人民币汇率的基本态势。(新华社记者喻妍)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