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欧盟迎来新成员克罗地亚成第28个成员国

欧盟迎来新成员克罗地亚成第28个成员国

2013-07-04 17:1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52秒
 
 
视频介绍

十年磨一剑,经过10年的入盟申请历程,克罗地亚终于在本周成为第28个欧盟国家。但一些分析师认为,欧盟多国现阶段陷入主权债务危机、推行紧缩财政政策,可能难以在短时间内为新成员克罗地亚的经济发展提供帮助。

欧盟迎来新成员克罗地亚成第28个成员国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7-04 17:10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十年磨一剑,经过10年的入盟申请历程,克罗地亚终于在本周成为第28个欧盟国家。但一些分析师认为,欧盟多国现阶段陷入主权债务危机、推行紧缩财政政策,可能难以在短时间内为新成员克罗地亚的经济发展提供帮助。 

7月1日,克罗地亚正式成为欧盟第28个成员国。首都萨格勒布市市区广场的庆典舞台上,欧盟的旗帜高高飘扬。同一天,海关工作人员做好准备,将移除与欧洲联盟成员国斯洛文尼亚、匈牙利之间的边境检查站。以往欧盟版图扩张到东欧时常见的兴高采烈气氛,这回并不明显。面对经济低迷和未来的不确定性,克罗地亚人心情复杂:欣慰、期待、疑虑、观望……甚至,“走着瞧”这句话被许多人挂在嘴边。

中国金融台记者韩建军:现在我们在萨格勒布的一处农贸市场。农民拿自己种的菜来这里卖,生意非常好。随着7月1日克罗地亚加入欧盟,农业政策方面有什么变化,这些变化对菜农有什么影响呢,我们来采访这里的菜农。

菜农 伊万·利瓦尔:傻瓜才信许诺,他们总是许诺。听说农业补贴有6亿欧元,但受欧盟监控,还要有项目。不知道能不能到我们手上。走着瞧吧。

克罗地亚人如今对加入欧盟最大的期待是什么?克罗地亚网站“我的工作”日前就此对500多人进行调查。结果显示,36%的人最期待进入欧盟劳动力市场;18%的人最期待食品价格下降;16%的人最期待关税取消;16%的人期待落实有助于促进年轻人就业的措施;6%的人期待通信费用下降。其他人还期待涨工资、打击垄断和便于去外国旅游。

学生 马克·卡恩奇耶尼:加入欧盟后会有更多工作机会,因为欧盟是个大的全球化的市场,在这些大的有影响的市场,更容易找到工作。

克罗地亚总统伊沃·约西波维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政府相信欧盟的发展前景,因此选择入盟。克罗地亚入盟后,只要能够提出可行的项目方案,就可以在今后7年里最多获得大约117亿欧元投资。

克罗地亚总统政治顾问 约维奇:像克罗地亚这样的小国,由于历史原因和地理位置,加入欧盟意义重大。如果不参加不可能产生什么影响,加入已经有27个成员国,有很大市场和政治上有影响的欧盟,意义重大,这就是像我们这样的小国能从加入欧盟获益之处。

而现实的情况是,克罗地亚经济最近5年深陷衰退,失业率高达21%。加入欧盟后,克罗地亚经济状况将在成员国中排名倒数第三。另外,许多欧盟国家也对克罗地亚的贪腐与组织犯罪充满疑虑。克罗地亚目前还不是欧元区的一员,也不是免签证的申根区成员。德国总理默克尔甚至以无暇分身为由,婉拒出席克罗地亚加入欧盟的典礼。

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表示,“我们生活在困难的时代,经济衰退重创了克罗地亚和许多其他欧洲国家。成为欧盟成员国不会为解决危机提供奇迹式的解决方案。”

目前,黑山、塞尔维亚、马其顿、波黑等都在与欧盟方面进行谈判,期待加入这个大家庭。但如何让这些并不富裕的国家在加入欧盟后不拖后腿,最终实现经济增长,这关系到欧盟未来扩大化进程的步伐。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安德烈·萨皮尔:为了大家的利益,现在是时候暂停一下(扩大化的步伐)了。但是对一部分国家来说,(欧元区)还是有益处的。所以,欧元区的扩大是应该的。但要比以前考虑得更周密,只让真正做好准备的国家进入。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尽管欧盟对扩充始终持开放态度,但近年来其扩充步伐明显放缓。克罗地亚的入盟,对其自身乃至整个欧盟的发展而言都是一剂强心针,但欧洲之疾最终要靠欧盟自身加强危机抵御能力,如此方能治本。(新华社记者惠培培 刘畅 韩建军 薛群)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