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进口奶粉被反垄断 国产奶粉雄起待何时

进口奶粉被反垄断 国产奶粉雄起待何时

2013-07-04 11:51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41秒
 
 
视频介绍

这些天,进口奶粉行业成为被反垄断调查的一个重点行业,包括像雅培、美赞臣、雀巢等等知名的进口奶粉品牌,都纷纷成为了发改委所调查的涉嫌价格垄断的企业之一。

进口奶粉被反垄断 国产奶粉雄起待何时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7-04 11:51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评论员  庞瑞

这些天,进口奶粉行业成为被反垄断调查的一个重点行业,包括像雅培、美赞臣、雀巢等等知名的进口奶粉品牌,都纷纷成为了发改委所调查的涉嫌价格垄断的企业之一。我们应该注意到的是,进口奶粉的价格上涨是从2008年开始的。目前为止的价格已经被称是显著的背离了产品应有的市场价格体系,而中国的国内市场呢,也成为了全球少见的几个奶粉价格高起的市场之一。

我们问一下为什么进口奶粉有如此的底气,在中国市场内把价格提到如此之高,而在这样一种价格已经高到怨声载道的情况之下,消费者为什么还看起来是别无选择,只有买账呢?这就必然会触动一个我们不想再提,不得不提的记忆伤口,那就是三聚氰胺事件。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国内消费者对于国产奶粉品牌的信心,可以说是碎到地上捡都捡不起来,没有任何一个正常的家长,会愿意冒着自己孩子的健康和生命危险,再一次受到侵害的风险,去选择国产奶粉品牌。而且三聚氰胺奶粉还不只是一次,再其后又发生多次伤害国产奶粉信誉的事件,再这样一种市场环境之下,想要指望家长们去支持国产奶粉,的确显得有些奢侈了。

在这样一种背景之下,也才有了进口奶粉在国内市场上面称王称霸的表现,所以说把矛盾往回数的话,我们应该认识到国产奶粉市场曾经给的机会,现在市场并非不给机会,但是呢,如果国产奶粉不能够真正做到争气的话,想要真正让消费者心服口服,又放心购买,难度无疑是非常之大,这一次国家发改委对于进口奶粉品牌的价格调查,对于消费者而言现在是一件好的事情,可以让这些进口奶粉商们认识到,在中国反垄断法也仍然是一件行之有效,并且有可能会触碰到不能超过的底线,但是要想真正的在市场上面解决问题,我们还需要更加强大的更加有竞争力的国产奶粉品牌,能够真正从服务,从质量,从安全性上面,能够和这些进口相媲美。但是,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彻底消除三聚氰胺一系列后遗症,而这显然不是在一天之内可以完成的,换句话说,国产奶粉想要真正赢回消费者的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