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评:埃及百万人示威盼望国泰民安

评:埃及百万人示威盼望国泰民安

2013-07-02 10:58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12秒
 
 
视频介绍

6月30号,是埃及总统穆尔西上台一周年的时间,就在他上台一周年纪念日,埃及首都开罗以及其他一些大城市,爆发了数百万人的游行示威,几百万人上街要求穆尔西下台,提前举行总统大选。

评:埃及百万人示威盼望国泰民安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7-02 10:58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评论员  黄灵

6月30号,是埃及总统穆尔西上台一周年的时间,就在他上台一周年纪念日,埃及首都开罗以及其他一些大城市,爆发了数百万人的游行示威,几百万人上街要求穆尔西下台,提前举行总统大选。穆尔西是埃及建国以来第一位民选总统,他上台时,可以说是得到了几百万或者几千万选民的支持上台的,为什么他上台仅仅一周年之后,埃及国内出现这么多人反对他呢。那么,也有人问埃及是不是会发生二次革命呢。

首先,我们看穆尔西上台以后,他在政治上与反对派的分歧啊,越闹越大。目前,看来举行全国对话,或者说通过和解对话这个途径来解决这些政治上的分歧,这个道路还非常艰难,同时穆尔西上台以后,他发布了一个叫百日计划。通过对交通、环境、能源、食品这些行业,提出了64项建议。但是可惜的是,一年以来,这些建议绝大部分没有能得到执行。

目前,埃及的经济状况非常差,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失业率高涨,达到13%以上。绝大部分年轻人,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而且埃及目前的外汇收入已经降低到了160多亿美元。目前,面对这么差的一个经济状况,穆尔西政府呢却拿不出比较好的一些改善手段,民生凋敝。老百姓纷纷怀念莫巴拉克时代,国虽然不泰,但是民却非常安,治安状况非常好。目前。有不少埃及朋友对我们说,他们现在一个人晚上上街都非常害怕,打上了出租车以后呢,都要立刻向家里报告出租车的号码,以防在路上发生不测,可以说埃及总统穆尔西,目前的支持率由去年的80%,骤降到现在的50%,这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但是埃及会不会发生所谓的二次革命呢,目前,看来这个可能性还不大,因为目前埃及的军队还是支持总统,只要在军方,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的情况下,埃及要发生剧烈的政治动荡,目前这种可能性并不高,我们也可以看到,穆尔西总统,如果挺过目前这个难关,在民生问题上,在全国和解的道路上,迈出一些新的步伐,埃及有可能度过目前这个阵痛期或者说转变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