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新华社评:户口改革为城镇化之路助力

新华社评:户口改革为城镇化之路助力

2013-07-01 15:36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20秒
 
 
视频介绍

在城镇化方面,最新的好消息来自于国务院关于城镇化建议工作的情况的报告。那么,在这份报告里就规定了我国将会全面放开小城市的落户限制,逐步放宽中等城市的落户,同时对于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也进行了相应的规定,应该说总的趋势是在落户方面,采取一个更加宽松,更加有序引导的方式。

新华社评:户口改革为城镇化之路助力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7-01 15:36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评论员 庞瑞 

在城镇化方面,最新的好消息来自于国务院关于城镇化建议工作的情况的报告。那么,在这份报告里就规定了我国将会全面放开小城市的落户限制,逐步放宽中等城市的落户,同时对于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也进行了相应的规定,应该说总的趋势是在落户方面,采取一个更加宽松,更加有序引导的方式,这样一个措施,对于城镇化的意义在于哪里,我们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可以说这次规定将会真正把我国的城镇化引入一个制度化的轨道,我们知道城镇化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地域上面移动的概念,而在以往常常会以后,城镇化就是意味着在农村生活的居民到城市来工作和生活,但其实绝不简单是如此,城镇化真正的外延,既包括劳动力,从农村到城市的生产工作。同时也包括,他们的社会福利,福利关系,劳动关系,能够真正在城市里面落住脚,能够扎住根,同时也包括在文化意义上面,他们的心理认同,会认同自己是城市的市民,而并且是所谓的农民工,同时他们也需要把自己的子女能够在城市里面安顿下来,能够好好去上学,能够在城市里边考试,中考,乃至于高考。

而在以前,我们如果这样一种简单化的认识,就会产生一种农民工进了城,但是扎不住根,落不了脚的情况,他们的子女也只能成为留守儿童。而留守儿童,我们在过去反复提起,会造成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包括之前的新闻,在家里上不规范的民办幼儿园,结果误食有毒食品被毒死。包括,最新的新闻,几位小孩子因为在家里无大人看管,三个子女都落水全部被淹死,这样的惨剧一直在发生。已经说明有这样一种社会秩序的,将用示范所造成的留守儿童问题必须在刻不容缓的时间段之内,尽快解决。而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我们的进城的农民工能够在城市里面扎住脚,扎住根,他们的子女可以随父母一起去城市里生活,只有实现这样劳动力的城市化,就业城市化,文化城市化,以及社会福利关系乃至于生活方面的城市化,我们才可以说我们的城市化之路,城镇化之路上了正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