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21家互联网企业联手打击网络欺诈

21家互联网企业联手打击网络欺诈

2013-06-28 13:04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49秒
 
 
视频介绍

阿里巴巴,25日在杭州联手包括腾讯、百度、新浪、盛大、网易、亚马逊中国等在内的20家国内互联网企业,成立“互联网反欺诈委员会”,形成电子商务生态圈联防联打的战略合作框架。

21家互联网企业联手打击网络欺诈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刁倩

日期:2013-06-28 13:04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国内最大的电子商务集团阿里巴巴,25日在杭州联手包括腾讯、百度、新浪、盛大、网易、亚马逊中国等在内的20家国内互联网企业,成立“互联网反欺诈委员会”,形成电子商务生态圈联防联打的战略合作框架。

据了解,阿里巴巴等21家互联网企业将启动统一的用户安全模型机制,建立统一模型及互通共享机制;形成联防联打机制,明确信息发布渠道、沟通渠道、交易渠道、支付渠道四大环节联防联打的权利义务,制定行动纲领,细化行动准则。最终在上述两大机制的基础上成立“互联网反欺诈委员会”,制定2013至2014年工作规划并付诸有效实施。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  邵晓锋:依据我们最近几年整个社会不断的起来大数据运用,依据我们对犯罪分子行为,互联网的犯罪行为的特征,分析越来越透彻,行为掌握的越来越充分,我相信我们同样能够有更强的手段对互联网的这些犯罪,有更好的防控和打击机制。

邵晓锋表示,21家互联网企业联手,是要非常清晰地向外界发出信号,在商业上各互联网企业间或许有竞争,但是对于触犯底线的互联网安全问题,各互联网企业会共同努力予以打击。特别是,目前网络欺诈已经呈现出跨平台流窜作案的趋势,更加需要互相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  邵晓锋:每家企业如果我们自己只顾自己做好这一块,没有相互的社会化的协同,我们打击犯罪、防控犯罪的机制,还是会成效缓慢,因为这跟本身互联网的特征有关,互联网的精髓是开放,互联网的主要特征是没有边界,这不光是指地域的没有边界,也指行业的没有边界,我们今天有很多犯罪非常典型,他做一个案件可能就是跨平台,利用各种不同企业的工具来最终共同完成一个犯罪。包括同类型的网站与网站之间,一旦这个网站风声紧一点他们会一窝蜂的跑到另外一个网站。

公安部网络安局保卫局副局长邓宏敏介绍说,近年来由于互联网具有低成本、低风险、高收益的特点,以侵害为目的的违法犯罪活动呈现出了多发、高发的态势。

公安部网络安局保卫局副局长  邓宏敏:据我们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统计,今年以来,我们受理的群众举报线索,涉及到网络诈骗的占到了50%,举报最多的就是网络交易诈骗、QQ、视频诈骗,钓鱼网站诈骗,以及低价销售、带刷信用,招兼职,虚拟财产交易,诈骗手法可以说是不断推陈出新。

对此,邵晓锋表示,每一个互联网企业都是网络诈骗这一“黑色产业链”中的一个重要关卡,也都是网络犯罪的受害者。为了所有用户利益不被侵犯,企业发展有良好的发展环境,互联网企业在防范网络犯罪领域相互之间结成联盟,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优势,层层设卡、联防联打,可以让网络骗子在互联网的世界中无处藏身。(浙江分社 记者王怿文、李涛(摄像))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