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央行“按兵不动” 资金面持续承压

央行“按兵不动” 资金面持续承压

2013-06-27 16:46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58秒
 
 
视频介绍

六月中旬以来,“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这个十分专业的名词开始不断通过媒体进入公众的视线。20日最新数据显示,上海银行间利率再次全线上涨,利率首次超过10%,达到惊人的13.44%,该数值创下历史新高。

央行“按兵不动” 资金面持续承压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6-27 16:46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六月中旬以来,“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这个十分专业的名词开始不断通过媒体进入公众的视线。20日最新数据显示,上海银行间利率再次全线上涨,利率首次超过10%,达到惊人的13.44%,该数值创下历史新高。银行间拆借利率高企就会直接导致银行流动性缩减,说白了,就是有一些银行也会面临“缺钱”的窘境。那么,平常人们眼中最不“差钱”的大型商业银行缘何突然闹起了“钱荒”?来看记者的报道。

通常来讲,各家银行之间进行短期的资金拆借是一种普遍现象,每天都会有一定金额的流动资金在各家银行之间流转。一般情况下,大银行手里的钱比较多,通常作为借出资金的一方;小银行手里的钱比较少,通常作为借入资金的一方。但是最近几天,这一局面出现异常,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出现紧缩局面。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 导致银行短期缺钱的原因是多方面造成的。年中银行针对存贷比的检查,银监会今年对债券市场的规范,资本流入放缓等因素,都加剧了银行间短期拆借利率飙升。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马骏:有一些是短期的原因,比如缴税,还有监管层面的在6月份要达到的一些要求,也有一些可能是跟热钱相关的。前一段时间比较多,现在管紧了,热钱比较少了,流动性就少了。

值得注意的是,7天利率一度飙升到11%,大涨近300个基点,也创下历史新高。不过,较之于市场的“风雨飘摇”,央行表现依然“淡定”。在20日进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众人期盼的逆回购仍旧没有现身,而20亿元的央票发行却彰显了管理层“不放水”的坚定态度。

专家分析,资金面的紧张还来自于结构性因素和预期的改变。一方面前期银行对流动性的预期可能过于乐观;另一方面,央行的操作可能也改变了银行此前“管理层不会放任资金面如此紧张”的预期。

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潘英丽:银行有一些判断失误,认为经济形势不好的话,货币还是会放松,所以他们去放款,造成银行内部的流动性短缺,这就造成了流动性需求的压力,带来利率的上升。

专家认为, 整体来看,市场流动性仍然紧缺、资金利率继续维持高位,资金面短期内偏紧的态势尚难出现根本性的逆转。不过, 随着结构性因素的消失与6月下半月财政存款的投放,资金面最紧张的时刻可能正在过去。(新华社上海分社记者孙青、岑之连)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