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新华社社评:三公经费降了!你信吗?

新华社社评:三公经费降了!你信吗?

2013-06-27 11:12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11秒
 
 
视频介绍

审计署日前是发布的2012年中央部门预算的执行情况的审计报告,从这个报告当中每一媒体解读出来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就是有关三公经费的开销。

新华社社评:三公经费降了!你信吗?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6-27 11:12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评论员  庞瑞

审计署日前是发布的2012年中央部门预算的执行情况的审计报告,从这个报告当中每一媒体解读出来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就是有关三公经费的开销。我们知道,自从中央要求明确降低三公经费以来,各大部委以及地方政府从账面上来看,好像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的的确确是把三公经费的规模给控制下来,但是这一份由审计署所发布的报告,好像从某一个侧面揭开了三公经费下降背后的一些猫腻。这就是很多的中央部委把自己的出国费用和会议开销转嫁到了下一级的事业单位以及附属机构的身上,这样一种把戏其实相当于从左手口袋里掏出来给了右口袋里面,这样一种做法让公众从表面上会不以为我们的三公经费的确出现了下降,但其实只不过是换汤不换药的把戏,因为不管是政府本级机构,还是下一级机构次级机构,从本质上来讲,都是从纳税人口袋里面出的供养钱,那么这样一种做法,不但是显示出我们的三公经费是否真的下降,这个问题本身非常值得探讨,从另外一个方面甚至提出了一个更加让我们感到难堪的问题就是,我们的政府机构是不是在某种程度上扮演了一个不那么光彩,不那么诚实的角色。如果真的三公经费的开销确有必要,为何不能够在预算执行之初就堂而皇之,公开的,正当的提出申请,我这块开销,我这次出国考察,我这个会议,非开不可,对国民经济有很重要的意义,可以提出来嘛。但是既然没有提出来,说明这个开销本身,并不是那么,能够拿得上台面去说,但是最后呢,却又通过二级单位来把这个开销实质上由纳税人同样承担,这样一种做法是否真的那么光明磊落呢?所以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这一次能够给出一个让公众感到还算过得去的,信得过的回答。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