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大数据为中国电影打开一扇天窗

大数据为中国电影打开一扇天窗

2013-06-25 17:03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34秒
 
 
视频介绍

哪些人喜欢在星期天晚上用平板电脑看恐怖片?谁会打开视频就直接跳过片头片尾?看到哪个演员出场会快进?大数据分析为中国电影打开了一扇天窗。2013年被称为“大数据元年”,在华丽的票房成绩背后是一系列“大数据”在电影营销等多个环节做着支撑。

大数据为中国电影打开一扇天窗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6-25 17:03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哪些人喜欢在星期天晚上用平板电脑看恐怖片?谁会打开视频就直接跳过片头片尾?看到哪个演员出场会快进?大数据分析为中国电影打开了一扇天窗。2013年被称为“大数据元年”,在华丽的票房成绩背后是一系列“大数据”在电影营销等多个环节做着支撑。从电影名称、艺人到剧本、档期,从宣传片、宣传点到主题曲、互联网版权,推动一个影片成功至少有三、五十个参数变量。

新丽传媒副总裁 张文伯:大数据是互联网时代下对网络用户行为的一个数据积累,它首先是带有一个强大的互联网标签的,其次它是指向用户的。

近日,谷歌公布了它的电影票房预测模型,据介绍,该模型能够提前一个月预测电影上映首周的票房收入,准确度更是号称高达94%。业内人士认为,大数据分析所扮演的角色可以提供对市场的理性预期,用精准的量化数字计算可能的投资回报率。

爱奇艺首席执行官 龚宇: 它是很复杂的一个指数,所以这种研究应该不是似是而非的,应该是非常科学的,非常深度的,专业性地去研究,但是这种研究光靠一个网站是做不到的,要全行业的共同合作来进行。

对大数据的研究不仅仅是互联网公司,数据意识已经渗透进影视产业的各个环节。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副总裁叶宁表示,消费者数据库是影视产业中的核心宝藏。

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副总裁 叶宁:现在数据库是核心的一个矿场,到今年年底,我们万达的可以兼顾到每个会员数据的会员数据库就会超过600万,AMC大概今年底会达到400万。而且我们现在在做会员数据的时候,有非常多冷静的策略,要保证数据的真实,同时要保证数据的原始状态,因为就我们现在运用这些数据的能力还不足,但是在未来这个矿场会变成我们的金矿。

但有人质疑美国行得通的基于数据分析“订制”收费电视剧模式在中国难以复制。因为中国用户在互联网和电视上的视频消费的付费习惯一直没有培养起来。

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在线视频部总经理 刘春宁:很核心的问题是怎么样通过所有业内合作伙伴,我们这种平台商、内容商一起去改变用户的习惯,改变用户免费看内容的习惯,我们要创造更多非常牛和非常有吸引力的内容,让用户养成收费的习惯,如果这个习惯养成了,中国的文化产业辉煌的那一天就到来了。

同时,中国和美国面对的信息环境完全不同,要完成“大数据”的拼图,目前来看,难言完整。

新丽传媒副总裁 张文伯:现在中国电影市场最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电影和用户、观众的关系的问题。其实这个就是,我觉得潜台词已经是把电影作为一个工业背景下的一个产品去看待,因为只有把电影作为一个产品,他才可能会提到它的消费者,它的用户体验的问题。(新华社记者丁汀、陈杰、陈竑机(实习))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