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曾俊华:香港债市有很大发展空间

曾俊华:香港债市有很大发展空间

2013-06-21 18:26来源:新华08网时长:1分57秒
 
 
视频介绍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6日撰文表示,香港的债券市场规模虽然不算很大,但特区政府重视发展债券市场,其未来发展有很大空间。

曾俊华:香港债市有很大发展空间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6-21 18:26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6日撰文表示,香港的债券市场规模虽然不算很大,但特区政府重视发展债券市场,其未来发展有很大空间。

曾俊华当日在发表的网文中表示,为促进香港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及持续发展,特区政府在2009年推出政府债券计划,自2011年度起更先后三次推出通胀挂钩债券(即iBond),促进香港零售债券市场发展。

曾俊华表示,鉴于投资者及金融机构对优质公债的需求,将政府债券计划的规模提高至2000亿港元,这有助发展其中机构部分达到更多环球基准债券指数认可的水平,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本地债券市场。另一方面,在金融监管制度的改革和优化之下,金融机构对优质公债的需求正与日俱增。香港是亚洲区内少数拥有AAA信贷评级的经济体系,预期在特区政府债券计划下所发行的债券,将成为金融机构投资组合一部分,用作满足相关的投资和金融监管需求。

他说,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是中央政府落实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一个重点。国家财政部刚公布连续第5年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这次发行更首次有30年期国债供机构投资者选择,进一步为香港的人民币长债定下孳息基准,也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多人民币长期定息产品。

曾俊华表示,投资者对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需求殷切。自首笔人民币债券在2007年中在港发行至今,已逾270笔人民币债券在港发行,发行总额逾3300亿元人民币,主要向机构投资者发行。

另外,为促进本地债券市场更多元化,曾俊华表示特区政府同时锐意在港开拓伊斯兰债券市场。他在文中表示,经过这几年的努力,香港债券市场的规模仍然不算很大,但相信有很大发展空间。期望在提升政府债券计划的规模,消除发展伊斯兰债券市场的税务障碍后,加上人民币国债及其它人民币债券产品的推动,不同形式的债券产品以至债券指数交易所买卖基金(即债券ETF)将逐步在市场涌现,吸引更多来自全球的发债体以及机构和零售投资者参与香港本地债券市场,令香港债券市场更深更广。(新华社亚太总分社 赵菁菁、金小菲(报道员))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