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我国油品升级提速 各方博弈加剧

我国油品升级提速 各方博弈加剧

2013-06-21 17:19来源:新华08网时长:3分33秒
 
 
视频介绍

中国通过油品升级“吹散”雾霾的步伐正在加快。11天之后的7月1日起,我国柴油市场将全面启用“国三”标准;紧接着,12月31日全国车用汽油“国三”升级到“国四”标准的“大限”将至。而被称为国内最严排放标准的汽油“国五”标准送审稿也已于端午节前夕通过,有望在今年三季度推出。

我国油品升级提速 各方博弈加剧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6-21 17:19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最近,通过油品升级来“吹散”雾霾,这一进程正在加快。自7月1日起,我国柴油市场将全面启用“国三”标准;紧接着,12月31日全国车用汽油“国三”升级到“国四”标准的“大限”将至。而被称为国内最严排放标准的汽油“国五”标准送审稿也已经通过,有望在今年三季度推出。

2012年以来,我国不少地区连续多天出现大范围的雾霾天气,针对治理空气污染PM2.5的呼声越来越高,油品质量问题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今年2月初,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加快国内成品油质量升级步伐。会议提出,从2013年7月起国内流通的国标柴油升级至“国三”标准,2013年12月31日之前全国车用汽油置换至“国四”标准。而“国四”柴油置换过渡期至2014年底,2013年6月底前发布“国五”车用柴油标准,2013年底前发布“国五”车用汽油标准,过渡期均至2017年底。因此,国内炼油企业要加快升级改造,确保按照汽、柴油标准升级实施时间如期供应合格油品。对此,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斌介绍说,全国大部分两桶油零售板块早已是“国三”柴油。但是受到油源限制及资金实力等多条件制约,民营企业油品升级整体进度并不理想,仅西北、东北、山东地炼个别厂家能够达到“国三”标准。

而随着半年后“国三”车用汽油大限将至、汽柴油“国五”标准提上日程,相应的油品升级也迫在眉睫。但令人担忧的是,自2000年实施“国一”汽车标准以来,符合标准的油品明显供应不足。据了解,目前国内除北京率先使用“京五”标准的油品,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的部分城市实施“国四”汽油标准外,国内其他地区仍实施“国三”汽油标准。

而在油品升级的重重困难背后,是巨大的初期投入所带来的成本上升压力。对于如此巨大的成本如何分摊这个问题,国务院此前提出,按照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的原则合理确定成品油价格,并完善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补贴政策。在中宇资讯分析师赵泳波看来,这意味着油品升级所带来的成本增量,或采用“三三制原则”,由政府、企业以及消费者分别承担。政府对炼化企业补偿一部分升级成本;在销售环节,消费者相应承担一部分成本。

但在油品升级过渡期,消费者更愿意选择价格相对低廉的油品,这对高质量标准油品的推广形成了阻力。另外,全国各地区消费程度不一,对油品质量要求也参差不齐,要想统一难度较大。

在升级成本难以摊销的情况下,通过降低标号等方式尽量地控制成本成为石化行业的利益诉求,而这遭到了环保、汽车行业的激烈反对。汽车行业专家认为,未来一旦使用低标号的汽油,会自动检测到发动机出现爆震倾向,从而导致油耗增加和排放恶化。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虽然最后汽油“国五”标准在争议中“落槌”通过,但油品升级方面的博弈并未终止。业内专家预计,油品升级到“国五”标准,成本将超千亿元,如果不彻底解决成本分摊问题,我国油品只升标准、不升品质的局面将难以改变。(新华社记者王璐 熊琳琳)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