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5月多项经济数据欠佳 降息降准或不大

5月多项经济数据欠佳 降息降准或不大

2013-06-21 17:09来源:新华08网时长:3分28秒
 
 
视频介绍

中国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多项数据表现不佳,出口、投资、工业增速、用电量、新增贷款、PPI等多项数据均出现回落。

5月多项经济数据欠佳 降息降准或不大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6-21 17:09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最近,国家统计局等多个部门,陆续公布了5月宏观经济数据。不少指标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因此,多家机构下调了对我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同时,市场上也开始出现下调利率或者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不过从机构调研来看,降息降准并不是主流观点,多数机构仍然倾向于货币政策在6月份继续保持稳健。

近期,中国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多项数据表现不佳,出口、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全社会用电量、新增人民币贷款等多项数据都出现了回落。5月份,部分经济数据的疲弱,加剧了不少外资机构对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忧,并直接导致多家外资投行下调了对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这些投行包括巴莱克银行、澳新银行、摩根士丹利等。其中,巴莱克银行将我国2013年的经济增长率由7.9%调至7.4%,澳新银行将增长预期从7.8%降至7.6%,摩根士丹利则从预期8.2%降至7.6%。

此外,世界银行最近发布报告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7.7%,较此前1月份的预测也有所下调。对于下调的具体原因,澳新银行的报告指出,中国实体经济数据明显低于预期,通胀则再度出现下行趋势,同时信贷增速也开始放缓,这些都表明经济放缓速度明显快于预期。而巴莱克银行的报告则表示,我国目前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是导致自身调低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原因。摩根士丹利的报告也指出,更低的增长预测体现了“新政府不再强调增长的政策立场”。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也引发了市场对货币政策走向的争论,降息降准的呼声开始出现。但是否该进行降息降准仍然存在分歧。有观点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面临明显转向的可能性。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正是持此类观点。但是,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提出反对意见表示,央行启动降息、降准的可能性并不大。近期银行间市场利率的大幅上涨,可能是央行重点关注的对象。预计央行近期会采取更积极、更主动的方式调节银行间市场的利率。

多数机构认为,从调控政策走势看,虽然经济增长从数量上看呈现乏力的态势,但基本还处在正常、可控的范围内。目前我国经济增长的潜在增长率已经有所下降,同时经济处于调整结构、转型升级阶段,需要给市场运行、经济调整腾出时间,没有必要刻意刺激经济、推高增长率。中央政府多次表态称,应当容忍与以前相比较低的增长率。因此,宏观政策仍然应当保持稳健,近期,预计央行不会采取降息降准的措施。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是否降息或者降准,很大程度上,要看决策层对经济增速下滑的容忍度。如果经济运行在7.5%或7%的水平,符合目标区间,而且就业状况没有受到明显冲击的话,降息降准则是小概率事件。从另一个角度看,当前经济减速,也正是淘汰落后产能、优化经济结构的好时机。(新华社记者喻妍)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