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中企国外并购频繁 价格屡创新高

中企国外并购频繁 价格屡创新高

2013-06-17 16:28来源:新华08网时长:4分1秒
 
 
视频介绍

继复星医药、双汇国际先后刷新海外并购记录后,由SOHO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欣牵头的财团,日前拟7亿美元收购纽约通用汽车大厦40%股权,一场“中国并购风”再度袭来。

中企国外并购频繁 价格屡创新高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6-17 16:28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继复星医药、双汇国际先后刷新海外并购记录后,由SOHO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欣牵头的财团,日前拟7亿美元收购纽约通用汽车大厦40%股权,一场“中国并购风”再度袭来。请看新华社记者发回的报道。

5月29日,复星医药宣布以2.2亿美元收购以色列医疗美容器械生产企业Alam Lasters Ltd.95.2%的股权,成为我国企业迄今为止最大一笔对以色列的并购案。同日,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将以71亿美元的高价收购全球最大生猪和猪肉供应商史密斯菲尔德,若审查顺利,此交易将刷新中国企业并购美国公司的金额记录。正当市场还在讨论这桩食品业的“蛇吞象”时,中国企业再下一城。6月3日,SOHO中国被曝出将以7亿美元收购位于美国纽约的通用汽车大厦40%股权,而这有望成为中国赴美最大的一笔不动产投资。

一桩又一桩改写历史的大规模海外并购,不仅折射出中国企业力求拓展市场的野心,也反映了美国、欧洲等地区经济形势欠佳、股市不振等外部因素变化给中国企业带来的契机。普华永道中国海外投资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黄富成对此表示,许多成熟市场的企业迫切需要来自新兴市场投资者或合作伙伴,新兴市场的企业也在通过并购方式快速获取成熟市场中完善的销售渠道、资源技术、品牌和管理经验。2012年有近70%新兴市场对成熟市场的投资交易金额都来自于中国。

商务部统计显示,2013年1-4月份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的204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95亿美元,同比增长27%。来自经济学人智库的报告更是预计,到2017年中国将成为净对外投资输出国,规模约为1720亿美元。种种迹象都证明,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的规模迅速扩大,领域也在不断拓宽,但是不难发现,无论从人均投资额、企业规模还是生产技术、国际参与度等方面考量,我国尚无法与一个投资强国划上等号。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卢进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以2011年为例,中国人均对外直接投资仅为56美元,而美国人均为800美元,世界人均为161美元。另外,中国企业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低,利润低;对国际分工体系缺乏主导性,大多是利用、适应和加入,在国际投资规则制定上往往也没有发言权。不仅如此,文化差异、利益矛盾、贸易保护主义、部分国家对外资审核日趋严格、中介服务机构相对缺乏等,也都给中国企业的“走出去”中带来了多重挑战。

面对重重困境,我国本土企业也开始纷纷探索海外并购的多元化布局。在早期“资本走出去、商品走出去”难以成功,后来“资本走出去、资源买回来”适用范围狭窄的情况下,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黄嵩认为,当前“资本走出去、东西买回来”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切实之选。也就是通过收购,获得国外公司的资源、品牌、产品、技术和管理经验,做大中国市场。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加入“出海”大军,并购路径亟需进一步优化。业内专家认为,“摊大饼”式的扩张之路很难走得远,作为推动中国成为投资强国的重要“踏板”,优化本土企业海外并购路径,离不开多元化的布局。(记者杨溢仁 龚雯 熊琳琳)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