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人民币前六月增幅已超去年全年

人民币前六月增幅已超去年全年

2013-06-17 16:25来源:新华08网时长:3分52秒
 
 
视频介绍

2013年6月1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1612元,逼近6.16关口。1欧元对人民币8.2304元,1港元对人民币0.79347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近期上涨势头明显。

人民币前六月增幅已超去年全年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6-17 16:25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2013年6月1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1612元,逼近6.16关口。1欧元对人民币8.2304元,1港元对人民币0.79347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近期上涨势头明显。国家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起,人民币一改一季度的缓慢上升态势,在4月1日至6月13日的46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20次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今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远超去年1.03%的全年升值幅度。

业内人士分析,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反映复苏动能减弱,以及新兴市场资本市场的动荡,可能会导致美联储谨慎行动,因此市场对前期产生的美联储将在夏季缩减QE3规模的预期产生了质疑。美元继续遭到获利回吐盘的卖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也继续上涨再创新高。商务部调查显示,人民币短期快速升值导致“有单不敢接”现象严重、出口利润被进一步压缩,中小企业出口受冲击较大。

对于未来人民币的走势,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今年前五个月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了8%,远高于过去七年年平均的2%,已经对出口和经济增长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下半年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应该适度放缓。而“商品大王”吉姆·罗杰斯并不认可大多数中国经济学家所说的“人民币汇率不会继续大幅升值”的说法,而是继续看好人民币。他认为人民币在未来10年、20年甚至30年中,会一直升值。

由于香港开始实行联系汇率制度,美元的贬值带动了港币的贬值。2003年100港元可以兑换106元人民币,而如今只能兑换不到80元人民币。10年来,港元对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已超过23%。港元的贬值,带动内地人赴港求学、购物、旅游的升温。有香港媒体预测,今年赴港澳旅游的人数将增长至少三成。而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也将手里的港币转存成人民币。

香港金管局数据显示,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已从去年3月底的708亿元,增加至今年3月底的4514亿元。截至今年3月底,在港人民币存款占香港所有外币存款3.467万亿港元的15%。有香港学者预测,香港人民币存款将在今年内达到1万亿元。

本币贬值对香港有哪些利弊?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理论上香港所有与大陆竞争的行业都会得益,目前主要是服务行业,包括贸易、会计、金融、运输等,“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储蓄池在香港扩大,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立,进一步巩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当然,由于香港食品进口依赖内地,港元贬值对香港居民的消费也会产生影响。不过,摩根大通分析指出,对香港整体CPI的影响有限。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由于香港大部分业务与内地有关,有分析人士认为,港币贬值最受影响的应是日用品出口,香港的转口贸易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至于是利大于弊还是消极作用更多,还要长期观察。(新华社记者 有之炘 李倩薇)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