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新华社评:公车改革真的会无疾而终吗?

新华社评:公车改革真的会无疾而终吗?

2013-06-17 11:18来源:新华08网时长:2分22秒
 
 
视频介绍

公车改革一个又是被再次提起的老话题,其实大家都能感到无奈。我们可以看到公车改革的起源,是源于人民群众对于公车消费,特别是一些不受限制的公车私用的现象的不满。

新华社评:公车改革真的会无疾而终吗?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6-17 11:18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评论员 庞瑞

公车改革一个又是被再次提起的老话题,其实大家都能感到无奈。最近有媒体报道说,全国推行公车改革试点十余年来,除了极少数地区非常惨淡的坚持之外。在大多数地区这种试点不但没有被推广,甚至想要再坚持下去都很难。应该当地的被改革部门部门,很多基层的领导对此,特别是领导班子里面的成员对此据说是颇有怨言。这就回到问题的本源,到底公车改革的目的是什么?到底公车改革的主体应该是谁?到底谁应该来监督,谁应该来被改革?

我们可以看到公车改革的起源,是源于人民群众对于公车消费,特别是一些不受限制的公车私用的现象的不满。我们的党中央决定来实行这样一个公车改革,但是为什么在执行的过程当中,我们又看到在公车改革在很多地方往往被异化,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呢?一个非常典型的论调是公车改革可以货币化补贴,一旦是货币化补贴了,那么公车自然就消失了。领导干部们就会开着自己的私家车来上班呢?但是这样的现象真的出现了吗?公车改革试点推行十余年来,我们可以看到不少地方是推出了货币化改革的方案,但是货币化改革之后,我们只见到领导干部的货币补贴有所增长。但是公车该怎么用还怎么用,用的频率,用的地点,用的方式,丝毫没有任何的变化。

以至于我们常常在网络上可以看到,一些公车出现在它本不应出现的场合,比方说各种各样灯红酒绿的场所。那么我们的公车改革是不是应该回到更加基本的出发点去问一问呢?比如说,我们的公车改革,如果我们的改革对象是政府,那么由当一级政府来实行和推动这样的改革计划,是不是有一点超出他们能力范围呢?换句话说我们的公车改革就算不能引入更大范围的社会监督和第三方独立的考核,是不是至少也应该由更高级别的政府来进行比较好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呢?如果我们把公车改革试做一项必须推进的事业的话,我们又怎么能够容忍一项推进十几年的改革试点工作,在十几年之后想要无疾而终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