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北大学者点评网店征税:为何由苏宁云商提出

北大学者点评网店征税:为何由苏宁云商提出

新华08网2013年06月07日13:50分类:财经新闻

核心提示:张近东的思路是让竞争对手的成本上升,打击使用电商的这部分消费者,然后作为传统的商业模式,减轻他的竞争压力。既不想自己创新,又不想跟新兴的商业模式合作,而同时只想保持原有市场份额,为此不惜让消费者承担更多的成本。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副主任 吕随启  点评张近东网店征税提案

资料图:吕随启

相关阅读:电商媒体谈网店征税:5%税率与逃税说存误读

首先,我觉得张近东提这个提案很奇怪。谁都知道如果出了这样的政策,对于这个行业来说不是好事,会导致这个行业的交易额下降。那他为什么要提呢?那就很值得怀疑。很有可能是他要吸引眼球的东西。提了半天,让大家争议,但是争议半天很可能实行不了,那么他的广告效果出来了。

第二,他理应没有足够积极性去提这个提案,给本部门加税。那他为什么要提呢?有可能是其他的目的在里面。现在网络交易中有很多漏洞,比如虚拟交易中如何统计的问题。他有可能知道很难实施。他就是想让全国人民知道张近东。

国家出台每一个税都是有一定的目的,比如出台房地产税,是为了控制一定程度的房价。而电商这块实际上是没有到达这个程度的。

第三,对网店征税这条信息仍然是模糊不清的。谁来征这个税?对谁征收?税率应该是多少?怎么征收?征收完之后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是什么?这些东西需要有一个完整的(逻辑)在里面。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