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新华纵横:电子商务改变生活

新华纵横:电子商务改变生活

2013-06-05 10:56来源:新华08网时长:10分1秒
 
 
视频介绍

。想买衣服,可以打开淘宝;想买电器,可以进入京东;想买书,可以点击当当……足不出户你就能置身于琳琅满目的商品之中。当鼠标和快递悄悄充满你的生活,你会恍然意识到,我们的生活方式,已经被电子商务所改变。

新华纵横:电子商务改变生活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6-05 10:56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1999年,在北京中关村海龙大厦,曾经上演过一场“互联网生存”的行为艺术,实验者被锁在一间透明的房屋里,尝试依靠网购活命。十几年后的今天,梦想照进现实,国人的衣食住行开始和电子商务密不可分。想买衣服,可以打开淘宝;想买电器,可以进入京东;想买书,可以点击当当……足不出户你就能置身于琳琅满目的商品之中。当鼠标和快递悄悄充满你的生活,你会恍然意识到,我们的生活方式,已经被电子商务所改变。

上海姑娘刘柯可是一个标准的“80后”购物达人,每天打开电脑都会习惯性地登陆淘宝,看看喜爱的网店有没有上新和促销活动。当电脑屏幕上的小火箭腾空而起,“淘宝时光机”开启了她的回忆之旅。6年的网购经历,157个包裹,清晰记录了她从第一次手忙脚乱的下单到如今驾轻就熟的网购过程。

上海市民:现在逛街逛得比较少一点,现在买东西先会选择在网上买,还可以包邮,更方便。比如说逛超市的话,我一个人要拎很多东西,其实还比较麻烦,如果我在网上买,可以和大家拼一拼,一起邮过来还比较方便。

就在刘柯可忙着上网购物的时候,200公里之外的杭州黄龙体育中心,4万个位置座无虚席,人们正在为这个走过十年的网购平台欢呼,为十年来电子商务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雀跃。

阿里巴巴集团原董事局主席 马云:我真没想到,10年以后我们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现在,居然你会从一个你都没听见过的名字叫“闻香识女人”这里,付钱给她,买一个你从来没有见过的东西,经过上千上百公里,通过一个你不认识的人到了你手上。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2012年中国网购销售额达到1.3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达到6.3%。今天,电子商务不仅是一种技术、一种商业模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上海市民:你的很多消费行为可能就是在你等地铁的时候,或者在你站在某个地方发呆的时候就完成了一笔交易了。

对消费者来说,网购是一种生活。而对另外一群人来说,网购是一种工作,是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王佳荥今年26岁,五年前他还上大学的时候,看到身边很多同学课余时间开网店挣钱,他也跃跃欲试,并把目光投向了快递纸箱的生意。说干就干,联系货源、拍摄照片、设计网页……开张不久就迎来了第一笔买卖,让他欣喜不已。

卖家:因为当时我做淘宝那会儿对淘宝一无所知,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很难看,图片大小尺寸我也不会调整,ps我也不会用,然后没想到真的可以通过网络卖出去,当时觉得非常非常不可思议,虽然没赚到钱,但是很激动,亏点钱也认了。

随着网购的日益红火,买纸箱的人也越来越多。王佳荥的小买卖做成了大生意,到2010年他大学毕业时,网店的月销售额已经突破20万元。如今,他不仅拥有自己的生产工厂,还在国内多个城市设有分厂。虚拟的网店也变成了今天60多人的实体小公司。

像王佳荥这样的卖家,在淘宝就有800万个,每天同时在线8亿件商品、超过6千万访客、平均每分钟售出4.8万件商品。庞大的交易量对许多行业的发展产生了强大的拉动作用。大到现代物流、商贸,小到包装、胶带,都因电子商务的蓬勃兴起而受益匪浅。

淘宝产品部总经理 诸寅嘉:这10年已经让淘宝从一个简单的交易平台变成了一个非常大的生态环境。因为它不止有卖家,实际上在后面还有很多的服务商,卖家的旁边有很多的广告商,很多推广,比如说我们的物流商,中国的物流业我们知道,每天的包裹,一半是由淘宝产生的,这个也极大地促进了电商行业和其他相关行业的发展。

从2003年至今,淘宝网作为中国电子商务不可或缺的参与者,从一家创业型公司变成现在的行业老大。十年里电商行业也由最初的星星之火,变成了如今的燎原之势。当当、卓越、京东、一号店、凡客等一批电商网站纷纷涌现,并不断发展壮大。电商行业的膨胀态势,让不少传统企业也开始谋求转型。

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奚锡:我们目前来讲暂时是想把线上的总体的销售目标控制在整体公司零售额的10%左右,这是目前我在布局阶段。未来的增长阶段,我可能会逐渐加大比例。

春秋航空无线事业部市场总监 张洁:现在很多传统广告模式也在变,也是要关注新媒体方向上,从我们公司角度来说,我们本身的投放比例也是有倾斜的。过去更多地投线下,可能现在更多的费用是放到了社交,还有数字营销上。

在张洁他们看来,与其被动地改变,不如掌握主动权,抢占先机。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2)》显示,去年内地电子商务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势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8万亿元,同比增长31.7%。其中,网络零售额超过1.3万亿元,同比增长67.5%。电子商务服务业正在成为新兴产业,全年行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

尽管如此,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仍然面临诸多问题,最突出的是屡打不止的假货。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共接到全国各地用户电子商务投诉93600起。其中,最突出问题仍然是假冒伪劣产品的泛滥。然而,无论是网购平台还是企业本身,在打假上都存在诸多瓶颈,狙击售假更要从源头上打击制假。

阿里巴巴原董事局主席 马云:我上次讲,电子商务本身不产生假货,电子商务本身是一个对假冒产品最佳的镜子,把镜子扔了,但不等于假货可以扔掉。所以我们将给各执法机构提供准确的情报,只要网上出现,我们一定把这些情报提供给执法机构,共同把后面的黑势力,把制造业基地挖出来,只有这样,才能给中国社会未来经济发展的毒瘤挖掉。

专家认为,在电子商务发展的前十年,需要解决的主要是信用问题和支付问题。而电子商务的后十年,物流是最大的发展瓶颈。因为网上可以解决信息流、商流、资金流等商品流通的大部分问题,但却无法解决物流问题。由于我国的物流发展起步晚、水平低,现行的物流体系很大程度制约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能否有效解决物流问题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子商务发展的空间。

电商行业资深人士、瑞金麟网络技术服务公司联合创始人 安士辉:早期电子商务大家谈的是诚信的问题,支付的问题,是一个物流的问题,在过去十年或者在过去十几年,整个行业用十年时间来解决这三个大问题。未来十年电商可能最重要的是我们叫做数据的问题,整个的社会化物流的问题,以及整个金融的问题,这三个可能是在接下来的十年中非常重要的关键点。

马云5月10日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18天后,他又以“菜鸟网络”董事长的身份重新出山。这个由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集团和“三通一达”共同组建的项目,想合多方之力打造中国最大的物流聚合平台,计划在5-8年内建立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元网络零售额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络。

十年中,电子商务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企业的运营模式以及社会创造价值的方式,串联起零售业、制造业和物流业等多个行业。一场生机勃勃的全民商业生态持续上演,目前我国电子商务网站总数已超过3.5万家。而随着电子商务配套服务体系的建立完善,未来电子商务市场将逐渐走向稳健和成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