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难煞“中国制造”

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难煞“中国制造”

2013-06-04 16:28来源:新华08网时长:3分56秒
 
 
视频介绍

人民币在今年重拾高歌猛进的态势,连创新高使得制造业出口签约受到影响,企业叫苦连连。年初至今,人民币升值已超过1.7%,汇率的强势令市场高呼看不懂的同时,更令一批外贸企业心生胆怯。

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难煞“中国制造”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6-04 16:28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人民币在今年重拾高歌猛进的态势,连创新高使得制造业出口签约受到影响,企业叫苦连连。年初至今,人民币升值已超过1.7%,汇率的强势令市场高呼看不懂的同时,更令一批外贸企业心生胆怯。外贸企业最担心的事会不会到来?

据统计,在4月1日到5月29日的38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6次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并一度突破6.19重要关口。与此同时,人民币对欧元、日元的升值更加凌厉,人民币对欧元、日元汇率中间价分别升值2.6%和19%。升值短期内难有改观,这让外贸出口企业尤其是化工、五金、纺织这样的“重灾区”叫苦不迭,汇率连连上升导致企业利益蒸发的现象屡见不鲜。

上海亮硕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EO 李华:从年初到现在,汇率跟美元升值了百分之三左右,两点几到三,其实企业如果以美元结算的话,就是两到三的利润就没有了。

这是一家以设计和生产LED照明设备为主营业务的外贸公司,企业负责人李华坦言,和传统的外贸行业相比,目前的状况还算能勉强应付。但是,一旦人民币对美元突破6大关,就会感到有些“压力山大”。

上海亮硕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EO 李华:跟传统的产品相比,LED还是有一定的承受能力,它毕竟毛利率比传统比如纺织品什么的要高一点。当然,如果汇率再升值,升到一定的程度,我个人想比如说,到6了以后,到5点几,那么就有点困难了,目前形势应该说有困难,但还没到最低谷。

人民币升值连同土地成本上升、融资难、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共同发生了叠加效应和放大效应。就拿李华的公司来说,生意最红火的时候雇上百来号人不在话下,而现在,长期雇佣的人数也就是二、三十来个。

上海亮硕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EO 李华:现在技术工人我们是保留在那里的,就是说有些就纯粹的劳务方面的,比如组装、包装,我们有单子的时候要一点招临时工来使用的。如果订单不是很稳定,成本比较高,因为现在用工相对而言成本每年都在增加,企业也不得不考虑这些问题。

由于人民币升值过快,导致同行竞争越发激烈,为了稳住那些长期合同,对于那些利润相对较高的企业只能尽量不涨价。

上海亮硕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EO 李华:如果说一直在贬值,因为我定价都是早半年都定好的,后面结算的话要半年以后,因为对方有个市场周期、制造周期和结算周期,那么如果半年美元跌了3%,人民币升值3%,那等于说你的利润去掉3%。我们当然希望稳定最好了,也不要波动。你比如说你跌得太厉害,外商他也有意见。

市场人士预计,依照上半年的升值速度,人民币升值到6甚至5.8,可能并不遥远。有人更担忧,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将大大削弱一些传统优势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对在海外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中国制造”品牌带来难以逆转的负面影响。(新华社上海分社 丁汀 陈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