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新华社评:楼市调控该走向何方?

新华社评:楼市调控该走向何方?

2013-05-29 14:46来源:新华08网时长:2分32秒
 
 
视频介绍

政府的调控意志是比较坚决的,但是开发商不降价的意志同样的坚决。当两种坚决的意志撞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看到目前出现的北京楼市调控的一个有趣现象。

新华社评:楼市调控该走向何方?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5-29 14:46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评论员 庞瑞

在北京的楼市调控上面,目前出现了开发商和政府之间一个有趣的博弈现象,由于部分楼盘的定价比较高,超过了政府所设定的红线,但同时,开放商又坚决不愿意降价,因此呢,日前有传,北京市住建委是压了近四十个项目的预售证是没有发下去。我们来分析这个现象,可以看到政府的调控意志是比较坚决的,但是开发商不降价的意志同样的坚决。当两种坚决的意志撞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看到目前出现的北京楼市调控的这样一个现象。

一方面,预售证的取得是非常之难,相当之难。目前,我们调查过的很多开发商项目的负责人都对我表示,说目前想要取得预售证,需要经过北京市政府的高层领导的亲自认可才行。而这样一种政策,是否能够持久呢?他们普遍认为,楼总是要卖的,开发商的预售证总是可以拿到的,无非是以什么样的价格来卖这个楼盘。而如果目前市场环境调控如此之严厉,他们甚至愿意把这个价格能够再晚一点批下来,他们宁可不卖,也不愿意赔钱去卖,这是心态之一。

而另外一方面,从政府的角度来看,的确针对目前北京的楼市情况来看,能够做的事情都已经做了,但是北京的价格好像仍然维持在一个非常坚挺的层面之上。在这样的环境之下,我们需要更多关注于供求两段的情况。因为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仍然可以看到,随着人口的涌入,新的大学毕业生的毕业和就业的情况,在北京,人口对于住房的需求仍将是一个非常刚的刚需情况。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任何的限定价格的政策都只能够在一时之间起到短期的作用。而要从长起来控制北京的楼市的房价,可能还是要从提高供应,特别是符合中低收入人群,适用于他们经济状况和住宅现状的公租房、廉租房等角度来入手,才有可能把这个价格真正控制下来。而另外一方面,对于那些市场自发调节的高价项目,是不是有必要采取这样的行政限制,其实也可以商榷,因为这些定价很高的项目,它们所针对的人群,也并不是我们的政策所主要去保护的那一部分工薪阶层和中低收入阶层。所以说,能够有一个更加明确的分层的调控方式,让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也许这个调控可以持续得更好,效果也更加地明显。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