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中国式旅游:你“到此一游”了吗?

中国式旅游:你“到此一游”了吗?

2013-05-28 14:20来源:新华08网时长:2分42秒
 
 
视频介绍

这两天在中国的网络上,谁最出名呢?可能是丁锦昊,几天之前,他在这个微博上被人曝出,在埃及旅游的时候,在一个价值连城,无价之宝的埃及文物上面,是刻下了“丁锦昊到此一游”几个字。

中国式旅游:你“到此一游”了吗?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5-28 14:20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评论员 庞瑞

这两天在中国的网络上,谁最出名呢?可能是丁锦昊,丁锦昊何许人也?几天之前,他在这个微博上被人曝出,在埃及旅游的时候,在一个价值连城,无价之宝的埃及文物上面,是刻下了“丁锦昊到此一游”几个字。由此他就成了一个比“齐天大圣到此一游'更加著名的,曾经是到此一游过的人物。而在随后我们看到的这样的一幕,网友通过现代非常普遍应用的人肉搜索技术,把这个丁锦昊本人的身份信息、就读信息乃至家庭的信息都原原本本地公布到了网上,甚至于他所就读的学校的主页也被黑客给黑掉了。而丁锦昊到底是什么身份呢?其实他只是一个学生,是一个中学生。面对这样一个学生,网友大动干戈。

两点应该去关注一下。第一,可能有些反应过度。我们常常说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过。作为一个还没有民事行为能力的中学生,他能不能够承担这样大社会舆论所谴责的压力?更何况,有多少中国的游客能够扪心自问地说,自己在任何旅游景点没有做过对旅游景点的长期发展和文物环保不利的事情?往文物上刻字可能是最恶劣的一种之一。但我们也看到,媒体也经常报道,在景区里面随地吐痰、乱停车、丢果皮纸屑,甚至还有顺带着从地方捎走一点文物的,这样的人也是屡见不鲜。我们不要因为这个孩子只是在一个非常特殊的地点,又被媒体曝光,就用这样一种舆论暴力的方式去对待这样一个只有十几岁的孩子。就算是要道歉,也应该是他的父母,他的老师出来道歉可能更合适一点。第二点,我们也要注意到,既然中国的公众对毁坏文物的行为,敏感度已经如此之高,我们是不是也可以把这个公共事件的矛头,从对准这个叫丁锦昊的人,把他转换到我们这个教育的方式,和民族的文化,某种劣性上面去呢?比方说,我们的游客到任何一个地方去,永远可能都是有一种,特别是在国外的时候,容易给当地的居民一种中国人财大气粗,但相对的素质不那么高的印象。如果我们能够从这个孩子身上看到我们成年人自己的影子,并且主动地去自我批评,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相结合到一起,这个公共事件我们能够学到的可能就会更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