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新华纵横:电梯为何频“吃人”

新华纵横:电梯为何频“吃人”

2013-05-24 17:51来源:新华08网时长:10分1秒
 
 
视频介绍

3天时间发生4起电梯事故,导致4人死亡。频频发生的电梯惨案触动着公众的神经。那么,事故频出的电梯背后究竟隐藏着哪些安全隐患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多位业内人士竟不约而同地指向了电梯维保行业。他们认为,维保行业乱象已经成为电梯的“隐形杀手”。

新华纵横:电梯为何频“吃人”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5-24 17:51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3天时间发生4起电梯事故,导致4人死亡。频频发生的电梯惨案触动着公众的神经。那么,事故频出的电梯背后究竟隐藏着哪些安全隐患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多位业内人士竟不约而同地指向了电梯维保行业。他们认为,维保行业乱象已经成为电梯的“隐形杀手”。

5月15日上午11点36分左右,深圳市罗湖区长虹大厦的1号电梯从16楼往下经过三楼与二楼之间时,不知什么原因,电梯门意外打开,一名身穿护士服的女孩以为电梯已到了二楼,边玩手机边迈步向外走去。就在这时意想不到的悲剧发生了。

目击者:护士她是玩着手机的嘛,这样嘛她没看(外面),一开门那个电梯是走了一半,就是到了那个可能是二层半左右,她没出去,然后电梯(突然)一下就往上走了,她一下人就卡在那个电梯出不去。

据目击者说,当时女孩刚把脚和头探出去,电梯门就很快关闭,夹着女孩开始上行,大概升了两层楼后,电梯被卡住停止。20秒后又恢复运行一直向下运行至负一楼。

目击者:然后门就一下就往里面就合,就合门,然后就往上走,它一下就给她卡上去,然后一直往上拖,拖到大概有两层楼吧 。拖了两层楼,然后电梯卡在那里不动了,当时我们很怕的,当时人都已经吊在半空那里,很多血,有个人他想去托她托不住。一身都是血,我的衣服我都换了。

罗湖公安分局桂园派出所办案队队长 王渝军:就被夹住头啦,就掉下去了,里面还有十几个人。

据深圳市罗湖公安分局桂园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死者是山西人,今年24岁,是深圳鹏程医院的实习护士。据了解,这次电梯事故,除了这名年轻女子意外身亡外,电梯内其他10多名乘客都没有受伤。有关事故的具体情况,各部门工作人员都不愿多谈。

通过小区墙上张贴的公告,记者发现,大厦的物业属于长虹物业管理,这个小区曾多次被评为安全模范小区。对于这次电梯事故,管理处一位范姓主任表示,他也没想到。

据了解,长虹大厦共有22层,4部电梯均为SP-V F型号的三菱品牌。这些电梯于1992年出厂、1994年登记使用。据相关人员介绍,电梯每年年检一次,平时也有专业人员进行日常维修保养,涉事电梯刚在本月12日进行了维修保养,而这次事故就是维修人员在保养时错误使用了液体润滑油所导致的。

深圳电梯发生“吞人”惨剧并非个案,从5月14日到16日,3天时间里各地共发生4起电梯事故造成4人死亡。

5月14日,湖北宜昌一家超市手扶电梯发生事故,导致一位老婆婆当场身亡。同一天,西安55岁的杜女士在电梯门打开后迈入,轿厢并未到达,从15层跌落,当场死亡。

5月16日,一名61岁老人坠入云南玉溪市中医院住院部大楼电梯里。被救出来时,意识、呼吸、心跳都没有了。

而类似事故,在最近几年里也是频频上演。据统计,去年我国发生的电梯事故有36起,死亡28人。而一项调查显示,21.74%的受访者称常遇到电梯故障。

北京市民 穆先生:摔过两三次吧,有一次不还有一个孕妇嘛,后来好像是上边来人了调解了一次,就暂时把它给修好了。(那您平时坐电梯担心吗)当然比较担心啊,因为我母亲经常坐电梯走,万一摔下来肯定会很麻烦。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电梯的安全运转,生产、安装以及维修保养三个环节缺一不可。目前维修保养的问题要大于安装的问题,安装的问题要大于生产的问题。屡屡发生的“电梯惊魂”和“吃人”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维修保养工作不到位。

北京市电梯商会执行会长 徐荣根:特别是在后期的安装跟维修保养,这个是特别重要。因为产品如果说有点缺陷的话,通过安装还能弥补。那么你安装如果说搞得不好。你再好的产品也不行。那么后续紧接着就要维修保养。

徐荣根,北京市电梯商会执行会长。他告诉记者,随着城市迅速发展电梯数量日益增多,电梯维修公司也越来越多,行业竞争也日趋激烈。为了生存各公司竞相压低价格,这就很容易使电梯的维护保养工作大打折扣。

北京市电梯商会执行会长 徐荣根:目前这个保养,说得不好听啊,大部分都是电梯有故障了,派人去修一修。你要认认真真保养,你的工本费都不够,成本都不够,所以在保养上面偷工减料。不是认真地去做保养,所以有些隐患就没法及时地去给它排除。

另外,电梯维保是个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从业人员需要经过严格的技术培训才能上岗。然而现实的情况是,随着电梯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行业收入日益摊薄,维保单位有经验的老员工逐步离弃这个行业,这使得整个行业的人员素质良莠不齐。

北京市电梯商会执行会长 徐荣根:总体来讲咱们的人员素质还是不够高,质量意识也不是太强,现在特别是待遇比较低。好多一些比较有经验的、负责的,流动、流出去的比较多。

徐荣根认为,相关部门的监管缺失也加剧了维保乱象的产生。面对利益,某些监管部门对这些乱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非但没有担负起公众安全“看门人”的责任,甚至直接参与其中。

北京市电梯商会执行会长 徐荣根:有一些特别是监督部分,说老实话乱收费。怎么样乱收费?收小费,你要不给小费,明的不给(他)小费,你这个电梯就不合格,就别想过关。这个是政府部门应该很好地管一管。

如果说电梯维保乱象是造成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的话,那么,电梯超龄服役则进一步加大了事故发生的风险。

这里是北京富莱茵花园小区,建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由于年代久远,电梯莫名停运、发生故障、居民被困事件时有发生。记者走访了北京多个老旧小区,发现类似电梯老化、带病运行等情况普遍存在。据北京国信物业公司泰华滨河苑项目部经理李山涛介绍,早在2011年初,在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年检中,北京泰华滨河苑小区的7部电梯因急需大修而被判停梯。然而,因为大修基金不能及时到位,本该马上停止运行的电梯又带病坚守了两年。而这些长期处在“亚健康”状态、时修时停的电梯,自然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

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5月17日发出紧急通知,称这些事故暴露了“电梯使用单位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维修保养工作不到位”等问题。要求电梯使用单位切实落实《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等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加强对电梯运行的日常巡视,强化电梯钥匙等管理制度的落实。我们希望在有关部门的监管下,电梯的管理和维护能步入正轨,类似“电梯惊魂”不再上演。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