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新华社评:大学生就业难症结何在?

新华社评:大学生就业难症结何在?

2013-05-21 17:03来源:新华08网时长:2分26秒
 
 
视频介绍

日前有媒体对大学生找工作难的问题进行了病因的分析,它分析出的一个理由就是目前的大学,在市场化、功利化和产业化方面走得太过头了。事实上,大学生找工作之所以这么难,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大学的市场化、产业化做得还不够深,不够彻底。

新华社评:大学生就业难症结何在?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5-21 17:03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评论员 庞瑞

日前有媒体对大学生找工作难的问题进行了病因的分析,它分析出的一个理由就是目前的大学,在市场化、功利化和产业化方面走得太过头了。但是在我看来,这样的分析可能是找错了方向。事实上,大学生找工作之所以这么难,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大学的市场化、产业化做得还不够深,不够彻底。

我们来打一个比方,你有没有见过任何一家工厂生产产品,年年都滞销,年年都卖不出去,但是它还在加班加点地生产呢?显然是没有这样的工厂的。但是,我们的大学却在年复一年地干着这样的事情,不管大学生就业有多难、就业有多么不容易、工资有多低,专业的设置、老师 的配备以及相关的学科的改革从来,或者说是,几乎都没有为市场做过任何的让步,为市场做过任何的调整。这样的大学,怎么可能适应市场的需要,培养出来的人才又怎么能够找到心满意足的工作呢。

如果我们再把这个思路再往前看,在2000年之前,90年代末的那次大学扩招当中,当时国家调整扩招的一个主要的目的呢,一个是为了延缓大学生毕业找工作的这样一个时间;另外一个呢,也有把大学教育当作一个消费支出来提振内需的一种需要的一种考虑。那么这两方面的考虑也没有从大学生一旦毕业,扩招之后一旦毕业,怎么来找工作,怎么来就业的市场实际出发,没有纳入考虑。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大学生找工作是难,既有微观层面,学校在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上面,没有从市场实际出发的原因,也有当初国家在大学扩招这一决策的时候呢,也没有完全从市场今后的容量来进行足够的考察的原因的一部分。

这两个因素综合到一起,大学生找工作之难自然就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所以说,在我看来,大学生找工作难的问题既然是由于不够市场化,不够产业化造成的,解决的办法也就只有一个,就是真正的市场化,真正的产业化,要对我们的产品负责,要对我们的投资者负责,我们的投资者就是我们的家长和学生。

新华社记者庞元元、郑闯北京报道。(完)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