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记者观察:穆巴拉克庭审现场见闻

记者观察:穆巴拉克庭审现场见闻

2013-05-13 10:38来源:新华08网时长:3分56秒
 
 
视频介绍

谈到埃及,穆巴拉克绝对是一个绕不开的人物。他是意气风发的战斗英雄,是独揽大权的政治寡头,也是老态龙钟的阶下囚犯。直到现在,他的人生过山车似乎还是没有停下——埃及开罗刑事法院对他的审判又延期了。

记者观察:穆巴拉克庭审现场见闻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5-13 10:38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谈到埃及,穆巴拉克绝对是一个绕不开的人物。他是意气风发的战斗英雄,是独揽大权的政治寡头,也是老态龙钟的阶下囚犯。直到现在,他的人生过山车似乎还是没有停下——埃及开罗刑事法院对他的审判又延期了。如今的穆巴拉克对埃及还有着怎样的影响,民众又如何看待他呢?下面请跟随记者的镜头,去穆巴拉克庭审现场瞧一瞧。

新华社记者 许杨:这里是埃及开罗郊区的开罗警察学院,也是庭审穆巴拉克的现场。在我身后,大家可以看到,有许多穆巴拉克的反对者。而在这一边,越过警察设置的这种障碍,就可以看到许多穆巴拉克的支持者。穆巴拉克的反对者和支持者被人为地隔开了。虽然他们之间的立场有很多的不同,但可以说,整个庭审的外围的场面还是比较稳定的。

但这种稳定并没有持续太久。由于不能进入法庭,一些律师与警察争吵起来。他们受雇于埃及动荡时期遇害者的家属,将穆巴拉克绳之以法是他们的最终目标。

受害者律师 艾拉尔菲:我们从早上七点半就开始在这里等待了。我们早就准备好了进入法庭的许可证,可是他们却说没有得到我们的名单。我们上个周四就把名单报给内政部了。原告的律师进不去,只有被告的律师,这种审判不可能公平吧。

在穆巴拉克的反对者看来,这是亲穆的司法界给他们设置的障碍。尽管不久后律师们便得以进入法庭,但这丝毫未能平复反对者的愤怒。在他们看来,穆巴拉克带给他们的痛苦不可弥补。

穆巴拉克反对者 哈娜菲:我来自亚历山大,我弟弟在动乱中死去了,我们的父母天天以泪洗面。穆巴拉克也是一个老人了,你为什么要让和你一样年龄的老人如此伤心?

由于围栏的存在,穆巴拉克支持者听不见哈娜菲的质问。他们认为穆巴拉克是一个真正的英雄,不但战胜了以色列,解放了西奈半岛,也带给了埃及30年的稳定。在这里,对穆巴拉克的怀念和支持,总是和对现政权的不满交织在一起。

穆巴拉克支持者 玛奴尔:你们恩将仇报地对待一个英雄,将来也有人会一样地对待你们。穆巴拉克即便受审,也是一个英雄在受审。如果是穆尔西受审,那应该在垃圾堆里审判他。

至于动乱时期的牺牲者,支持者们认为,不管是谁干的,肯定不是穆巴拉克干的。

围栏隔开的不单单是穆巴拉克的反对者和支持者,也是埃及愈加分裂的社会。矛盾在埃及漫长的历史中翻腾,恰好在穆巴拉克的面前激起了惊涛骇浪。如今他被甩进大海,新的舵手叫穆兄会,似乎也并不像他们的祖先辛巴达那样善于航行。

然而,无论明显与否,穆巴拉克的时代都在迅速地远去。万人空巷的解放广场已经和他没有关系。即便开罗警察学院门前的示威者,也不比在场的记者多多少。商人们在兜售纪念品,面包师傅在寻找饥饿的人,小贩的饮料已经买光,广场上甚至还有晒太阳的老人。某种程度上,这不像是穆巴拉克的庭审现场,更像是午间游乐园的大门。(新华社记者许杨,报道员艾哈迈德开罗报道)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