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4月CPI或温和回升 货币政策或将微调

4月CPI或温和回升 货币政策或将微调

2013-05-09 16:25来源:新华08网时长:3分24秒
 
 
视频介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发布4月CPI预测值的机构中录得最小值为2.1%,最大值为2.5%,预测均值为2.3%左右,略高于3月CPI2.1%的增幅。

4月CPI或温和回升 货币政策或将微调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5-09 16:25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国家统计局将在9日发布今年4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其中,多家机构预计4月份的CPI涨幅将和3月持平或略高。而PPI则呈现进一步下滑趋势。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发布4月CPI预测值的机构中录得最小值为2.1%,最大值为2.5%,预测均值为2.3%左右,略高于3月CPI2.1%的增幅。

根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受H7N9影响,白条鸡零售价格五周累计下降2.5%;鸡蛋零售价格九周累计下降5.4%。蛋、禽均价较3月回落幅度均超3.5%,猪肉均价较3月回落幅度达6.5%。而且从4月开始,肉类消费进入淡季,同时受到禽流感影响,猪肉、牛羊肉等价格都呈下降态势,进一步拉低食品价格。

4月蔬菜价格出现波动,4月上旬止跌回升。4月24日农业部“菜篮子”产品批发价格指数为207.06,较4月1日上涨约5.5%。在肉、蛋类食品价格下跌,以及蔬菜、水果、水产品等食品价格上涨的综合效用下,分析认为4月份CPI呈略微上涨态势。

至于未来物价走势,交通银行认为由于目前国内经济增速回升仍显乏力,以及公务消费限令、禽流感疫情等非预期因素对食品价格的下拉作用,上半年国内物价可能不会明显上涨,通胀压力并不明显。此外,根据机构给出的4月份PPI增速预测值显示,录得的最小值为-2.7%,最大值为-1.7%,均值为-2.2%,低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份PPI-1.9%的增幅,4月份PPI跌幅或进一步扩大。

目前中国PPI同比涨幅呈现出连续六个季度的低迷。PPI同比下跌从2011年四季度开始,去年四季度虽趋于平稳,但并未出现反弹势头。与上一轮PPI下跌,也就是2008年10月到2009年3月相比,本轮跌幅虽然较小,但持续时间之长,为过去十年所未见。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未来短期PPI还将持续面临输入性紧缩与弱需求的双重压力。随着美国经济有所企稳、国内需求逐步转好、国内外流动性较为宽松等积极因素作用的显现,年内PPI回升依然可期,不过同比增速由负转正的时点可能推延至三季度。业内分析表示,受到制造业通缩压力的影响,未来我国货币政策出现微调的可能性将有所增加,但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不大,预计央行将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信贷指导的微调来维持较宽松的流动性,以支持实体经济。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工业品价格的大幅回落,进一步消除了对CPI上涨的担忧,工业品通缩取代了消费品通胀成为了当前市场更担忧的事。机构分析到底准不准确,(明天见分晓。)几个小时之后见分晓。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