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新华纵横:广交会“风向标”新指向

新华纵横:广交会“风向标”新指向

2013-05-07 10:34来源:新华08网时长:10分1秒
 
 
视频介绍

5月5日,第113届广交会在广州落下了帷幕,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历来是业界人士解读外贸形势的一个重要平台。那么面对眼下严峻的外贸形势,有着2万多家企业参展的广交会,会交出怎样的一份经贸答卷?

新华纵横:广交会“风向标”新指向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5-07 10:34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5月5日,第113届广交会在广州落下了帷幕,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历来是业界人士解读外贸形势的一个重要平台。那么面对眼下严峻的外贸形势,有着2万多家企业参展的广交会,会交出怎样的一份经贸答卷?这届广交会又释放出了什么样的经济信号呢?让我们跟随前方记者一起去看一下。

萨利姆,来自埃及的一名采购商,曾经营日用陶瓷等家居用品生意。2004年秋天他第一次来广交会采购,从此与之结下不解之缘。通过这个平台,他与中国的生产企业建立了直接联系,生意越做越大,现在经营范围已经扩大到了建材、家用电器等领域。

埃及采购商 萨利姆:中国是我最大的贸易伙伴,我还考虑在这里进行一些投资。现在我所有的生意都是和中国企业在做,未来也会考虑开拓一些别的市场。

现在除了一年参加两次广交会外,萨利姆还在广州成立了代表处,每两个月就要来一次中国。这次广交会期间,他还把几个亲戚朋友带到中国来,希望与他们一起分享自己的成功,也帮助他们改善生活。

埃及采购商 萨利姆:中国产品的设计和质量在最近几年有了明显的进步,设计越来越有品位,质量也有保障,而且你能在这里找到不同价位和标准的产品,这也意味着你能够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需要。

萨利姆认为,中国产品已经在非洲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越来越多的非洲商人开始关注中国制造。而自全球经济危机以来,在欧美市场复苏迹象尚不明显的背景下,非洲、东南亚、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崛起,也给我国许多外贸企业带来很大商机。

福建瑞达精工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 林盛:(记者:今天光顾你们展区的有很多新兴国家。)对啊,名片上就有很多的,像这边有波兰的还有墨西哥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的,这个都有。相对来说,欧洲的可能更少一点。

在广交会的展台前很轻松就可以观察到这一特点。记者在一些展台旁逗留了一会儿,发现前来洽谈、询价的境外采购商络绎不绝,仅从外表上判断,就能看出其中不少人来自非洲、中东、拉美等新兴市场。

辽宁中野科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经理 刘志崇:非洲从上届广交会开始非洲来的客人渐渐多了,尤其像肯尼亚那边的,还是很多,我们也出了很多单子,结识很多潜在的客人。

“欧派”企业销售人员:今年的广交会从第一期来看,我们的新兴市场包括非洲、东南亚以及南美的客户不讲,最多的还是非洲。我们公司的业绩在非洲一直是稳步增长,比较稳定,在东南亚市场,从2010年开始,参加广交会的客户也越来越多。

为了与来自各地的客户做好沟通,各企业都派出了大量的销售人员,他们按照国家地区分工,各司其职,确保来自不同市场的客户需求都能得到准确、及时的回应,从而大大拓展了企业的出口份额。

辽宁中野科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经理 刘志崇:目前的(销售)份额是中东和中南亚比较占的比较大的,占到30%至40%,然后其余就是这几年南美市场比较好。

“欧派”企业销售人员:之前我们在新兴市场,比如说非洲、东南亚、中东、南美总的业绩加起来还不到三分之一,去年我们非洲和东南亚以及中东这三块加起来占了我们一半的业绩。我相信未来在新兴市场的业绩会增长,甚至超过欧美国家。未来2至3年。

与欧派一样,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开发力度已成为众多中国制造企业的共识。本届广交会的多家参展商都反应,在新兴市场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格力电器海外销售公司副总经理 张征虎:因为我们在当地的技术优势得以体现,而且国际品牌它的品牌优势在当地市场还没有形成非常强的市场占有率,那么比如说我们在巴西,我们在12年前就已经设立了工厂,我们现在的巴西市场占有率第二。

海尔集团电器产业有限公司中东非大区营销总监 张庆福:这个我们市场是均衡的都在增长,那么有一些市场呢是有一些比较更突出的,像我们在东南亚区域、在中东非洲区域啊,我们的空调产品都达到了50%的增长速度。

据第113届广交会统计,本届欧美日客商人数有所下降,截至5月1日,欧、美、日采购商合计只占采购商到会人数的四分之一左右;而来自新兴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增幅明显,俄罗斯、巴西、印度、非洲、中东等主要新兴市场的采购商累计报到人数比上届同期增长近30%。专家认为,随着这些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将给中国企业带来更多机会。

广东工业大学新兴经济体研究所研究员 蔡春林:新兴经济体现在主要是因为它的后发优势所决定的,所以他们很多基础设施方面需要发展。这也是我们中国企业的一个强项来的。

格力电器海外销售公司副总经理 张征虎:像巴基斯坦、南非这些都是,而且他不光是一个家用产品,我们的商用中央空调这些具备核心科技的这些产品,也都有投放,比如说南非世界杯,俄罗斯冬奥会这些都是我们比较有优势的市场区域。

在新兴市场中,金砖国家无疑是最不容忽视的力量。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对巴西出口总值约75亿美元,同比增长3.7%。而与同为金砖国家的南非进出口总值超过200亿美元,同比增长62.1%。根据广东工业大学新兴经济体研究所提供的数据,2012年,中国、印度和巴西一半以上的出口以及南非48%的出口都以新兴市场为目的地。而金砖五国之间的贸易额约达3100亿美元,是2002年280亿美元的11倍以上。

中国商务部制定的对外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到2015年,中国与新兴市场的贸易占全国外贸比重力争从目前的50%提高到58%。不过专家指出,包括汇率波动在内的诸多因素使外贸仍面临严峻形势。

广东工业大学新兴经济体研究所研究员 蔡春林:这里面我们要注意的一个是汇率的风险问题,还有一些法律法规的,比如一些像巴西对汽车业的刺激、发展的总体规划,像这些产业方面的指导,我们还是要去注意到。特别我们觉得走出去的话,对对象国的法律、政策方面的一些了解,是要注意的风险问题。

在广交会上的企业和外贸专家普遍提出,“政府搭台”仍然是中国企业走向新兴市场的重要支持力量。今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便前往俄罗斯、非洲等新兴经济体出访,这些国家间的密切交流为进一步提升经贸合作打开了局面。上个月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决定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简化金砖国家间的相互结算与贷款业务,有效保障成员国间的资金流通和贸易往来。

广东工业大学新兴经济体研究所研究员 蔡春林:企业走出去政府还是要搭台,要多推介。当然我们从外交层面,从政治层面建立一种互信,这是很关键的。

广交会开门有暖意,新兴市场的发展让中国外贸企业重新焕发生机。不过一些业内专家认为,中国企业应该避免短视,不要仅仅把新兴市场当做经济危机中暂时的“避风港”,而要真正看到新兴经济体在未来世界经济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作为企业也应加大研发投入,找准市场定位。因为谁能培养出自己的品牌、质量和技术新优势,谁就能在未来的市场格局中占得一席之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