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增收不能靠“收人头费” 景区转型路在何方?

增收不能靠“收人头费” 景区转型路在何方?

2013-05-02 10:10来源:新华08网时长:4分1秒
 
 
视频介绍

最近,围绕凤凰古城收取148元门票的争议余音还在,湖南张家界、河南嵩县、山东水帘峡等景区已开始实行或酝酿免票、降价。门票经济再次引起人们关注。

增收不能靠“收人头费” 景区转型路在何方?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5-02 10:10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最近,围绕凤凰古城收取148元门票的争议余音还在,湖南张家界、河南嵩县、山东水帘峡等景区已开始实行或酝酿免票、降价。门票经济再次引起人们关注。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4月25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游法》规定,门票涨价应该给消费者一定的消化时间。景区应当在醒目位置公示门票价格、另行收费项目的价格及团体收费价格。景区提高门票价格应当提前六个月公布。

尤其是针对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旅游法》规定,不得通过增加另行收费项目等方式变相涨价;另行收费项目已收回投资成本的,应当相应降低价格或者取消收费。公益性的城市公园、博物馆、纪念馆等,除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珍贵文物收藏单位外,应当逐步免费开放。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那么景区,为什么说景区你不能够随意去涨价呢,因为景区在观光旅游发展的这么一个时期,它是整个旅游价格体系的,一个基础性价格,也是标志性价格,或者叫门槛性价格,这个价格太高了,消费者是吃不消的。

“门票经济”历来为旅游市场各方诟病。国内旅游市场上,游客除景区门票外,第二、第三消费还较低,由于景区鲜有地方特色的纪念品,餐饮等服务也参差不齐,所以餐饮、购物等方面的消费总体上还不足,导致门票收入占到游客在景区消费比重80%以上。

然而,门票虚高服务却并没有跟上,世界经济论坛此前发布的《旅游业竞争报告2013》显示,在140个参评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名列第45位。

戴斌主张对景区进行分类,一类是主体公园,比如欢乐谷、迪士尼乐园等主体公园,商业开发类的景区,收费是合理的:第二类是利用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来进行经营的景区,比如黄山、故宫等,这类景区具有垄断性,应该合理收费;第三类就是古村落、古镇和古街道,比如凤凰、宏村、婺源等,该不该收费值得探讨。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我觉得这个法律上或者伦理上都面临这个考验,谁给你确定这个,这个权力是谁的权力,就是老百姓这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的空间,可不可以拿来进行定价,谁来去定它的价格,程序是什么,所以这里面我觉得都没有弄清楚,所以我对古城古镇的这种收费,我始终认为从国际上看,是中国独此一家,有人说我是5A,国家的5A景区评定的标准中间从来就没有规定说,我评了5A就一定要收高价,没有这条根据的。

这几年,多地“申遗”热情高涨,往往不惜重金投入。除了遗产保护的初衷,还往往有着明显的利益驱动。一旦申遗成功,涨价多是必然。如同样是世界自然遗产,同样徒步游玩7天,张家界的门票却是美国黄石公园的4倍。

戴斌表示,第一假设地方需要通过收门票弥补成本,但要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和账单;第二,“申遗”成本是否就一定让游客来进行承担,还是当地的财政还是通过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来进行承担,不能以“申遗”当“门票”的挡箭牌。

业内人士建议,应以境外运营成熟的景区为参照,通过发展和旅游密切相关的周边服务产业,开发休闲度假、商务会议等多种旅游类型,提供人性化的服务,让游客感到物有所值;同时开发有特色的产品,促进餐饮、购物等二次、三次消费,扩大景区收入来源,形成良性循环。(新华社记者李逾男、田硕北京报道)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