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新华纵横:4.20芦山地震救援进行时

新华纵横:4.20芦山地震救援进行时

2013-04-23 11:16来源:新华08网时长:10分1秒
 
 
视频介绍

芦山地震,牵动人心,紧张的救援正在继续。截至22日零时50分,地震造成遇难者人数增至188人,失踪25人,受伤11460人。为了抢救更多地震中被掩埋的受灾群众,一场生命大救援在经受灾难的土地上展开。

新华纵横:4.20芦山地震救援进行时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4-23 11:16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解说】距离4月20日发生的四川芦山地震已经过去两天的时间,为了在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内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一场与生命竞速赛跑的救援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解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4·20芦山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地震发生后,各地救援队伍第一时间向灾区聚集。

【字幕】4月20日 北京

【解说】4月20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一支由27人组成的专家医疗救援队整装待发。救援队将连夜赶往灾区进行救援。

【同期】北京市卫生局局长 方来英:我们有6名同志北京积水潭医院(的)正在成都,这些同志主动请缨,就地转业,就加入到抗震救灾行列当中。这是今天晚上第二支队伍,我们抽的北医三院,27名同志去成都灾区。

【同期】北医三院骨科主任医师 李危石:整个医疗队是来自10个科室,一共这27个人里20个是医生,7个是护士。(都是什么专业的?)专业涵盖了外科的绝大多数,包括急诊、骨科、脑外、胸科、普外等等,包括ICU、肾内科以及感染科。(物资准备的情况呢?)你可以看看那边,一共是89个箱子,很多是当地医疗机构需要的急救的东西。

【字幕】4月20日 重庆

【解说】由于灾区航空管制,转停重庆的江西南昌人防蓝天救援队的8名队员准备在当地志愿者的帮助下连夜赶往四川灾区。

【同期】江西南昌人防蓝天救援队副队长 梁振东:我们队里在开展训练时就得到消息,然后我们马上就准备,领取装备,订机票之类的。(这次过来多少个人?)我们第一梯队过来8个,后续还有5个,一共13个人。我们的装备有破拆工具,有液压钳,无齿锯,带了很多装备。

【字幕】4月20日 四川芦山

【解说】大灾面前,越来越多的救援力量汇聚到灾区。成都军区陆航某旅紧急出动了多架直升机驰援灾区,运送救灾人员和救灾物资,转运重伤员,架起一条“空中生命线”。4月20日18时20分,直升机抵达芦山县宝盛乡,安全降落之后,机上早已待命的救灾人员和医务人员迅速下机展开部署。通过和当地卫生院对接,将这个乡伤情较重急需救治的12名伤员紧急转移至成都接受治疗,随机医护人员在返航过程中即对伤员展开初步治疗。

为了在“黄金72小时”内,抓紧时间寻找和救援被掩埋者,让爱心接力更加有序,当地交管部门也是紧张地忙碌着。

【同期】交警 杜警官:现在就是道路塌方嘛,还在施工,现在是救护车辆抢救伤员。现在是急救伤员的车辆可以通行,因为现在是生命救援第一,黄金期,72小时,要保证这个是第一的。

【记者出镜】新华社记者 王普:现在是21日的早上6点10分,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雅安市的体育中心。现在大家可以从我右手的车辆看到,现在有很多的社会救援车辆滞留在这里,这些车辆是不允许进入灾区的,而允许进入灾区的主要是对伤员救援的车辆。现在大家可以从我身后的一个牌子看到,如果你要想进入重灾区芦山县的话,就必须要从我身后的道路右转,进入318国道,通过雅安市,然后从雅安市转到210省道。而刚才就我对警察的采访说,210省道的通行能力是极其脆弱的,而在震后的72小时黄金的救援时期里,我们最主要的要保障对伤员的救助。

【解说】各路救援队伍在不断汇集,但是灾区复杂的地形给施救人员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由于地处四川盆地西部边缘、龙门山断裂带南端,宝兴县依然处于断水,断电的“孤岛”状态。被称为“孤岛”生命线的210省道尽管于4月21日中午前后抢通,但是大型车辆通过仍然困难。

通车后遭遇塌方堵塞,再抢修再堵塞,频繁的余震让生命通道的打通格外困难。

【同期】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 潘怀文:截止到现在已经有几次5级和4级的余震发生,这样的余震预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还会有这样的余震出现。所以特别在灾区,我们的公众和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的人员要注意对于后续的余震采取必要的防范的措施,一个是注意对于已经发生了一些结构性破坏的房屋,要采取一些避让的措施,同时由于灾区所在是在山区、多山的地区,容易发生一些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同期】武警交通部队第一总队副总队长 马继武:抢通过程最难的,我们感到,一个是抢通的道路不好保障,来往的行人太多,随时有余震,余震而且很强烈,随时可能有飞石掉落,控制不好就可能发生伤亡,我们也有两个同事受伤了,我们特别可以看到后面这块大石,就是后面的余震掉下来的,所以说这是最大的苦难。

【解说】不抛弃,不放弃,面对挑战,救援工作在艰难的条件下一点点地挺进。继21日中午,武警交通部队抢通至太平的唯一道路之后,截至21日晚,从太平向宝盛的道路也已抢通,确保了抢险部队和救灾物资送往偏远重灾区,受伤群众得到顺利转移。

21日在雅安芦山中学的移动医院已经开始收治来自宝兴县的3名伤员,这个由四川省人民医院负责建设管理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移动医院目前已经收治46了位病人。

【同期】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 胡卫建:从昨天到今天,这两天的时间,我们一共检伤分类,检查了病人是230多人,其中重病人大概70多位,我们这里的移动医院共收治了43位病人,加上刚才又收了3位,是46位病人。

【解说】22日,芦山县开始下起小雨。

【记者出镜】新华社记者 刘海:现在是4月22日早上8点多,由于昨天晚上一夜的小雨,今天早上气温已经明显降低。

【解说】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1至24日,雅安地震灾区以多云间阴天为主,有阵性降雨,其中22日夜间至24日有小到中雨。这也意味着抗震救灾的黄金72个小时最后的关键时刻,各方的救援部队都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

地震震断了交通和通讯,却震不断人们对灾区的牵挂。满载着救援物资的车辆在不断向雅安前进,来自全国的捐款也在不断飞向雅安。在四川省成都市血液中心,许多市民主动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同时还在为地震灾区的人民加油打气。

【同期】四川大学大一学生 冯继聪:就是我想帮助一下灾区人民,因为听说现在比较缺血,缺A型,我刚好是A型就来献血了。(记者:你是什么血型,大概献了多少)我是A型,献了400毫升。(记者:现在想对灾区的人民说点什么?)希望灾区的人民不要沮丧,要坚强起来,相信国家会尽全力来帮助你们的。相信全国人民都会支持你们的。

【演播室主持人】 面对突袭的地震,科学、有序、有效、有力的大救援为灾区的生命带去了一份希望。爱心还在不断汇聚,救援也在全力进行中,我们的牵挂与芦山同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