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高哲铭:飞翔着的风投人生

高哲铭:飞翔着的风投人生

2013-04-22 16:06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4分33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他,曾是一名以色列空军F-16战机和特技飞行队的飞行员。他,曾独创两家高科技材料公司。他却最终选择了风险投资行业,并将目标锁定中国。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专访著名风险投资家、英飞尼迪私募股权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高哲铭,一起体验他的传奇人生和中国情结。

高哲铭:飞翔着的风投人生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4-22 16:06

视频文稿

 人物介绍:高哲铭,世界领先的跨境投资机构英飞尼迪私募股权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他管理的基金为经营困难的企业注入活力、进行有效管理、通过并购或上市进行退出等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就是这样一位在私募融资领域叱咤风云的著名风险投资家,竟曾是一名以色列空军F-16战机和特技飞行队的飞行员。这样巨大的身份转换之间,究竟有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呢?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对话政商金融精英,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华社中国金融台《新华财经名人坊》节目,我是赖冬阳。不少人在第一次听说以色列英飞尼迪私募股权基金的时候,第一个反应不尽会问它到底与那个著名的汽车品牌有什么关系呢?事实上,二者没什么关系,只是名称上的巧合而与。在成立于1993年的英飞尼迪在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呢,主要在美国从事腐化风险投资和创新工程,并积累下了近十年的经验。那么在2003年,这支以色列的私募股权基金,突然作出了一个战略性的决定,将他所有性的商业活动都移到了中国市场。那个将英飞尼迪带入中国的,是曾在以色列军队当中,有过24年战斗机驾驶经验的投资人,他的中文名字叫高哲铭。不过呢,身为英飞尼迪总裁兼创始合伙人的他与中国的渊源且远不止这个中文名字那么简单,那本期节目,我们来走进高哲铭。高哲铭您好,您曾是一名飞行员,这项经历给您带来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高哲铭:那是一段令人陶醉的回忆。我曾是一名飞行员,在我的国家以色列这是一项非常积极的工作,事实上也很激动人心。你从军队中学到的很多东西都可以用于商业活动,二者听起来似乎非常不同,但事实上还是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的。事实上在以色列从事风险投资和私募的人群众一半来自飞行事业,这在我们的国家中似乎算是一种传统了。主要在飞行途中,即便缺少信息,也需要迅速做出决定。你需要搜集信息、做决定、经历风险、处理风险。尽管环境不同,但在风投和私募行业你也需要在缺乏足量信息的条件下做出预测和决定。你必须依赖自己的判断力,你处于一种团队工作中,但同时,你也是在独自战斗。这之间很有联系。

高哲铭于1998年加入Infinity,正式转行风险投资业,并在三年后进入公司管理层。也许是源于飞行员极强的冒险精神,高哲铭并不满足于仅对欧美地区进行投资,他希望将他的战略带到中国。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是什么样的市场机会将英菲尼迪吸引到中国市场?  

高哲铭:这要追溯到2003年,当时我们在纠结于将我们的以色列市场引入中国还是美国。以色列以色列是个创新型国家,但是缺少市场。移民市场很小,邻近国家也没有合适的市场或是合作伙伴,所以它非常孤立。因此,所有的创新应当引入国际市场,美国看起来就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大约在2002年,我们开始注意到将来最好的发展市场是中国。这个市场机会更多,也更加强大。在美国,我们会经历重创。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得益于高哲铭的投资理念, 2010年,英菲尼迪与苏州工业园区签订协议,成立中以智库,为中国率先引进了全新模式的“知识产权银行”。 中以智库不同于传统的专利授权机构和专利交易平台,它为国外先进技术和知识产权进入中国的商业化过程提供了覆盖全价值链的服务,帮助本地政府和园区完成招商引资,促进中国企业创新,产业升级,从而帮助中国由制造中心向创造中心转变。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您能为我们简要介绍下苏州中以智库的运作方式和目前为止所实现的成绩么?

高哲铭:当然,我们首先在苏州建立公司,这是中国第一家知识产权银行。我们的许可证号码是0001,我们建立了一种中国模式。2004年,我们获得了许可证,我们也发现,市场需要慢慢开拓,我们需要更好的了解市场、寻找投资。我们有个目标是在上海,从那以后逐渐踏入苏州市场,建立知识产权银行,这种模式可以讲科技和商业很好的结合起来,我们的进程在中国来说是最新的。为实现在中国的目标,我们必须更多的考虑苏州的投资,逐步在中国建立知识产权银行概念。

与其他投资公司相比,高哲铭更注重将商业网络、知识产权、技术专利以及创业和经营管理经验引入中国,而非单纯地投资。其中的科技又以医疗器械、IT、清洁能源、农业与环保技术为主,而这些正是以色列技术所长。对于这些领域在中国的发展前景,高哲铭怎么看呢?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英菲尼迪的投资领域中,现代农业占据重要的部分。您怎样看待中国现代农业投资的现状和前景?

高哲铭:我对农业板块很有信息。我认为中国已经到了建设现代化先进农业的阶段。在农业科技方面,以色列可以提供的借鉴有很多。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中国的农业发展就十分有前景,当然这个过程中有许多经验要学,还需要面对很多挑战。总体上这是个定价和技能提升的过程。多数投资者在这种复杂的情况下还是不太愿意涉足市场的。在整个历史上,我们面对新的环境总会用新的方法找到解决途径。这也是我们在危机中或是未来将要利用的方面。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近些年,太阳能、风能增长迅速,您怎样看待该领域的发展?

高哲铭:我认为关键是当你迅速投资的同时应该保持谨慎。所以即便目前太阳能发展非常流行,所有的投资者蜂拥而至,政府政策也予以倾斜,你要谨防该领域发展过快或是超负荷。

一旦产能过剩,价格下跌,你就会发现自己当年投入的价格过高,而收获很少。这就是太阳能的发展,但没有经历经济验证。系能源的投入量趋于减少。长期而言,新能源领域是一个好的投资项目,但是你需要有足够的耐心,你的期望值才可能得以实现。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您认为什么行业或企业的投资价值更好?

高哲铭:重点在于行业或企业能否很好的和科技融合。我们比较关注和强烈认同的是医药行业。科技在医药行业的需求逐步增长。人们的消费更多的关注与健康和生活品质。农业和食品也有很大相关性,我们队这些领域很有信心。我认为这是一个投资和增值的好地方。有些消费者也会关注不同品牌的汽车或奢侈品。其实这个问题我们本身的评价能力有限。

随着事业重心转入中国,2007年高哲铭一家迁居香港,包括他的妻子和四个子女。在这里,他使用中文名字,努力融入中国社会。十年的中国工作经历,加上六年的定居香港,高哲铭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变化和前景又有怎样的看法呢?

高哲铭:股票市场的开始并不健全,我们涉足领域和其行业市场发展关系不大。但近些年来,股票市场变成了一种开放性市场。新的管制规定得以实施。尽管自由市场将会建立。对中国来说这些变化都是良性的。我期望大家在投资前更多的加以思索,谨记股市是个危险之地。因为我们中有很多人都期待风险利益。你没有对投资领域全面了解就听信谣言进行投资,太不专业了,和赌博无异。所以我认为人们可以更多地学习股票市场课程,明白它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凶险。真正在股市赚到钱的多是是内部人士和服务提供者。只要你了解这些风险,股市还是一个进入的好地方。对我们来说,我们不把自己当做外来投资者,我们的兴趣是本土化的,因而我们更加平衡和稳定。

在观察:跨国投资除了在寻找投资标地的时候会遇到像语言、文化和创业者背景调查方面的障碍之外呢?在投后管理环节也会存在诸多的不便,不过,正如这个国家的创业者一样,以色列英飞尼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对这些并不畏惧,他们依靠他们所设计出的一套独特的投资方法,在中国和以色列这两个国家之间探索着、追求着收益,也架使着跨国交易的桥梁。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好的,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到这就结束了,下次节目再见。(新华社记者:赖冬阳  侯钦凌  丁晓鑫  赖岚 实习)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