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维C银翘片涉“毒”曝行业“潜规则”

维C银翘片涉“毒”曝行业“潜规则”

2013-04-22 15:48来源:新华08网时长:10分1秒
 
 
视频介绍

维C银翘片,估计很多人在感冒时都吃过,很多家庭也把它作为常备药。可是最近一则“广西一家药企出产的维C银翘片可能涉‘毒’”的消息让大家心生恐慌。那么维C银翘片是否真的含“毒”?药企是否存在虚假投料行为?

维C银翘片涉“毒”曝行业“潜规则”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4-22 15:48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3月底,有媒体报道,广东的宝山堂购买山银花枝叶冒充山银花,不经任何清洗直接制成干膏,然后卖往广西盈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制成维C银翘片。而这些山银花枝叶很有可能被工业硫磺熏蒸。原药中残留大量的砷、汞等有害物质。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消息让很多经常服用维C银翘片的民众倍感不安。

南宁市民 黄阿姨:感到很惊讶,市场上(竟然)还有这种不合格的药,一直还在销售这种药。这种药吃了对身体有危害,本来是治病的,反而吃了这个要有副作用,对身体有危害。

广西盈康药业前身是广西医药研究所制药厂,创建于1960年。后来与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手,于2004年4月成立广西盈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广西有着极高美誉度。这就是广西盈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维C银翘片。一个小小的塑料瓶,装着30粒药片,配上一个普通的包装盒,售价为2.5元。因其包装简单,价格亲民,很多人把它作为家中的常备药。

不过,经媒体曝光后,广西盈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停止了维C银翘片的生产和销售,整个厂区内冷冷清清,只有几个工人进出。

广西盈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 赖志坚:因为我们委托宝山堂进行维C银翘片干膏的加工,同时我们也办理了审批手续,所以我们跟它是委托生产的关系,他们出事了,作为我们的上游供应商,所以我们被牵连。

事件发生后,公司立即成立专责小组,对剩下的干膏、在厂的成品立即封存,同时对市场上正在销售的维C银翘片实施召回。

广西盈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 赖志坚:我们一共回收了13232件,13232箱的产品,回收率达到了98%,我们目前仍然派出我们的工作人员,到全国市场各地去,要求我们的经销商配合协助进行回收,我们努力做到100%地回收。

记者在广西南宁市走访几家药店,都被告知盈康药业的维C银翘片已经下架。

与此同时,广西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对盈康药业展开调查,据4月9日的一份通报显示,经食品药品检验机构对广西盈康药业维C银翘片库存和已上市产品进行检验,重金属砷、汞、铅、镉、铜及二氧化硫的含量,都低于国家药典委员会公示的限量规定。不过,由于盈康药业在生产过程中没有履行好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规定的职责,对上游企业的监管工作没有做到位,决定收回盈康药业生产片剂药品的GMP证书。

广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建管处处长 张建良:我们法规很明确地规定了我们在委托生产加工过程中,委托企业必须派人到受托企业的生产现场进行监督投料、生产的全过程,这个工作没有履行到位。

不过记者发现,药监部门的检测结果在排除维C银翘片含“毒”的同时,并没有回答药企是否存在以山银花枝叶代替山银花的虚假投料等关键问题,而这也是公众极为关注的焦点。对此,广西盈康药业在接受采访时,也回避了相关问题。

一位长期从事中医药行业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山银花枝叶和花之间有很大区别,虽然山银花的枝叶有一定的杀菌、消炎作用,但由于用药部位不同,两者间效果存在差别。但由于监管部门在检测时只以是否有“绿原酸”为标准,而无论是山银花枝叶或是花都能检测出“绿原酸”这一指标,从而使一些企业蒙混过关,从中渔利。

业内人士:有的小药厂,都是用山银花那个藤、叶子代替山银花,那个东西又便宜,山银花藤几块钱一公斤,叶子十来块钱一公斤,山银花40多,50一公斤,所以你看成本相差多少。

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中药行业,类似这种以次充好,将一些质量比较差、存放时间长的药材充当质量好的药材出售的现象还有很多。

业内人士:现在药厂里面那个药,怎么说呢,只能吃大药厂的,小药厂的根本不敢吃,我们是不敢吃。

对此,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广西分所研究员李力认为,这和目前我国中药市场的监管混乱有很大关系。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广西分所研究员 李力:因为这个中药材目前的市场比较乱,对这个中药材的深加工这一块目前还没有一个很规范的要求,实际上从中药材市场监管角度还是有一定难度的。首先是中药材的鉴定,你怎样来识别真假以及我们说的正品,或者说等级稍微次一点的品种,这个从市场的角度是比较困难的。

据李力介绍,目前我国大约有500多种常用中药材,大多由各地农民进行种植和保管,为了防霉、防腐易于保存,药材种植户经常用硫磺对药材进行熏蒸,这在中药行业也是一个普遍现象。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广西分所研究员 李力:至于说硫磺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源于很久的群众保存药材的这种习惯,同时来说呢,这个技术层面,中药材加工必须要有一个很好的技术创新,如果没有更好的办法来保存药材,这也不能杜绝他们用硫磺来进行熏蒸。

中医药专家说,极少量残留的二氧化硫不会造成健康威胁,但如果长期大量服用,会对人体呼吸系统产生影响。而药品中的重金属并不能被生物降解,一旦服用,可能在人体器官中累积造成慢性中毒。因此,专家建议,对于违规违法生产的药材加工企业,必须严肃处理。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广西分所研究员 李力:我觉得不管他是任何企业,还是任何个人,它都应该遵守国家的法规法例,因为这个不光是涉及到食品,它是药品,它比食品要求更严格,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我觉得不管是从企业还是生产管理者,都必须有这方面的一个意识。

原本是治病救人的药品,却变成可能危害人们身心健康的“毒药”。究其根源,质量监管部门固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相关企业的自身素养是不是也有待提高呢?药品涉及人命,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利润,更要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负责,诚信守法才是一个企业在市场屹立不倒的法宝。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